特呈岛红树林
垃圾阻碍了红树林的呼吸

垃圾是主要“杀手”

湛江红树林中古树的死亡,引起了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的注意。网络上湛江红树林古树成片死亡的照片也引发热议,甚至连微博达人、地产大亨任志强都开始注意这一问题。

古树活了500年好好的,为何会突然死亡?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向羊城晚报提供的资料显示,造成白骨壤古树大量死亡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包括特呈岛上人为干扰加剧等及病虫害以及环境污染等。

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总干事刘毅向记者介绍:“特呈岛白骨壤古树死亡的可能原因是综合的,包括气候变化、建设海堤导致水动力改变、人为干扰加剧和垃圾等。基于现场的调查,林内也有大片白骨壤古树死亡,但岸缘的死亡数量更大,占总死亡植株数量的大部分。岸缘死亡白骨壤,垃圾是主要的原因。”

刘毅表示,固体垃圾造成树木机械损伤,特别是对幼苗;漂浮垃圾如塑料袋等会堵塞红树植物的皮孔,影响呼吸;漂浮垃圾会封闭枝条,影响叶片的光合作用,并在风暴潮的助力下直接造成机械损伤;人类生活垃圾中的重金属、污染物质导致红树林水体和土壤污染。

游客将垃圾扔在海边

记者从当地村委会的介绍中看到,包括特呈岛在内的湛江沿海开始大规模旅游开发以来,特呈岛主要以中高档休闲度假为主。春节前,记者看到特呈岛的度假村里住满岛外来的游客,游客丢弃了大量饮料、食品包装垃圾在海边。

记者还了解到,导致红树林死亡的垃圾,还包括漂浮过来的湛江沿海垃圾。这些岛外来的垃圾,因涨潮和退潮而挂在树上及遗留在滩涂。据悉,特呈岛对岸的霞山区,垃圾桶少,当地居民会把垃圾扔到海上,甚至清洁工也把垃圾扫到海中。与此同时,沿海作业的渔船多,渔民们将生活垃圾直接扔到海里。

岛内垃圾并不是红树林垃圾的主要来源,但目前岛内垃圾处理情况并不理想。特呈岛内有7个自然村,每个村都在村外一块地方堆积垃圾,或将垃圾扔到其他隐秘地方。当垃圾堆积到一定程度,会焚烧处理。岛上的垃圾中转站,据说两个月前建筑已经完工,但由于资金问题,运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