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2月26日,设在北京西长安街北侧梅地亚中心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新闻中心设有新闻发布厅、采访接待室、网络访谈室、电信网络服务室以及记者茶歇处。新闻中心的境内记者组、港澳台记者组和外国记者组,分别接待获准采访的境内记者、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为记者采访提供服务。电信网络服务室设有上网电脑以及多个机动网络席位,为参会记者提供便捷的网络服务。

2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等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在北京发布“低碳宣言”。

这份在当日举行的“中国低碳万里行”大型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发布的“低碳宣言”说,低碳革命势在必行,低碳不仅仅是需要去郑重承担起来的一份责任,也意味着一种新的发展机会和新的生活方式。

张志刚指出,从全球范围看,向低碳经济转型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性大趋势,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去年11月,国务院通过《“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标志着我国低碳发展已经进入行动阶段。

“低碳宣言”建议,要政策性鼓励、支持和引导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倡导社会树立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的理念,支持并奖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率先实施低碳行动的地区,并积极寻求适合国情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

对此,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张志刚说,流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可以在低碳生活、绿色消费中发挥先导性作用,要充分发挥零售企业作为生产和消费桥梁纽带的优势,不断提升商务领域节能降耗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曹鸿鸣建议大力发展低碳建筑。他说,低碳建筑能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已渐成国际建筑界的主流趋势,也将成为我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张皎建议,吸收国外先进国家经验,建立统一的由国家政策规定,法律保障和金融系统支持的全国性气候交易市场体系。“中国低碳万里行”大型系列宣传活动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支持,人民政协报主办,首期主题为“低碳行动、亮化城市”,倡导用绿色节能照明技术推动未来社会发展,实现环保节能、降低发电量、减害、降灾、保护人类和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