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学者说,太阳活动进入活跃期,继本月15日太阳耀斑大规模爆发后,新一轮太阳风暴将袭击地球,可能致使地球通讯和供电系统受损。

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19日召开,法新社20日援引与会学者的话报道,新一轮太阳风暴将袭击地球。

本月15日,格林尼治时间1时56分(北京时间9时56分),太阳爆发5年来最强烈一次耀斑,释放大量带电粒子,以每秒900公里的速度冲向地球。

太阳耀斑是最剧烈的太阳活动,其寿命仅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之间,其亮度迅速上升至极大,然后缓慢减弱,是强太阳风暴的重要标志。

一些学者说,由于现代社会对电子设备、短波通讯等技术的依赖,太阳风暴或将导致更大危害,供电系统可能也会遭受打击。

法新社报道,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普及是现代社会易受太阳风暴影响的重要因素之一。

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斯蒂芬·莱克纳说,GPS已应用至航空、国防、金融交易等多个领域,换句话说,如果这一系统受到太阳风暴影响难以正常运行,相关领域也会遭受打击。

一些学者承认,现阶段尚无精确手段预测太阳风暴。除主动断电外,也没有保护电网免遭袭击的良好对策。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