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内容:长期以来,我们对农业节能减排比较忽视,这是因为和工业相比,农业的直接能耗不多。目前农业领域的能源利用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化肥利用率不高,比发达国家平均低20个百分点。是间接节能减排方面,应该主要从提高投入品利用效率上做工作。

■朱立志

编者按

长期以来,我国节能减排的重心放在工业领域,“十一五”期间,全国上下一致努力,终于完成了预期的减排目标。但是专家提醒,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业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尖锐。在《京都议定书》中确定的6种温室气体中,与农业相关的有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农业节能减排同样不容忽视。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朱立志长期关注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领域研究,并身兼农业部农业环境污染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其科研团队承接了联合国规划署、世界银行以及农业部、环保部等多个课题项目。朱立志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农业节能减排该提上日程了。

农业节能减排不容忽视

农业节能减排不仅关系到能源消费,还关系到农业污染的排放。农业污染会直接危害到食品安全以及人的生存环境,不容忽视。

长期以来,我们对农业节能减排比较忽视,这是因为和工业相比,农业的直接能耗不多。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农业的间接能耗却很多,例如化肥、农药、农膜等投入品生产无不需要能源。数据显示,生产一吨化肥要消耗1.4吨煤,何况还有初级原料生产和运输等环节的能源消耗。早在2004年就有专家对我国化肥生产的能耗数据进行了测算,结果是2004年我国因化肥利用率低而间接浪费煤炭2673万吨,天然气45亿立方米,重油168万吨,电158亿度,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14.1%、13.3%、0.96%和0.72%。

目前农业领域的能源利用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化肥利用率不高,比发达国家平均低20个百分点。很多化肥施到地里后就流失到地下水和地表水里了,不仅造成浪费,而且污染环境。例如,巢湖流域每年有1亿公斤左右的化肥流入水体,成为导致巢湖富营养化的一个主要因素。另外,过量使用氮肥还会产生大量氧化亚氮,其挥发到空气中造成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还强,而我国农业源氧化亚氮排放占总量的90%以上。

其次是农药方面。施药不规范,农药投入量和投入时间没有控制好,什么时候用、用多少不够科学。据专家估计,我国农药由于超量施用以致平均单位面积施用量为发达国家的3倍。农机具方面,很多地方还在使用破旧的拖拉机,跑冒滴漏严重,效率不高。虽然国家有农机补贴,但农民常常还是没有足够的钱去及时更新农机。

此外,还有畜牧业污染。畜牧业固体垃圾量比生活垃圾还多,而且我国畜禽粪便排放无害化处理不足5%,尤其是规模化养殖场的畜禽粪便已成为我国主要的污染源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畜牧业排放的温室气体量比交通运输业还多,因此国际上有“少吃一点肉比少开一点车还要环保”的说法。总体来看,农业污染已与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农业污染减排刻不容缓。

节能减排可从两方面入手

首先是直接节能减排方面。这几年的数据表明,农业领域的三大能源——煤炭、石油、电力的消费弹性都大于1(即农业生产能源的增长速度大于农业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这说明能源的利用效率在下降。从结构弹性看,煤炭的结构弹性大于石油和电力,这表明煤炭的消费比重不断上升,能源消费结构呈现不合理趋势。也就是说,今后农业直接节能减排的潜力主要体现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优化能源利用结构上。

其次是间接节能减排方面,应该主要从提高投入品利用效率上做工作。例如全国氮肥利用效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直接减少生产环节的能源消耗250万吨标准煤;在灌溉方面,通过提高农业用水效率节约灌溉用能的潜力高达30%左右。此外,科学使用投入品可以达到从源头上控制农业污染的排放。例如,如果化肥的施用量和施用方法合理,各种养分要素搭配科学,目前的化肥消耗量可以减少50%左右。如果农药的施用时间正确,施用措施科学,可以减少目前农药消耗量2/3左右。

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管理须跟上

农业节能减排的一个特殊而又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发挥生物质能原料生产的特点,促进生物质能源产业开发,既满足农业节能减排中清洁能源的需要,又能补充国家总体节能减排中对清洁能源的战略需求。

我国农村地区生物质能资源十分丰富。据专家估计,我国理论生物质能资源每年约有50亿吨标准煤,是我国总能耗的4倍左右。我国引进、育成了甜高粱、甘蔗和木薯等多个优良能源作物品种,通过科学引导,可利用常规农业不能利用的荒山荒地大面积种植,既可提供可观的生物质能原料,又可以发挥那些在现行产业结构下得不到充分利用的土地资源、生物资源等农业资源的开发潜力,通过创新产业结构为农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说到可再生能源,就不能不提到沼气。几十年来,农业部以及相关部门对农村沼气建设一直给予了高度关注,补贴政策由过去的户用沼气扩大到村用和大型畜禽养殖场的沼气设施建设。目前来看,户用沼气的主要问题是管护服务没有跟上,再加上不少农户外出打工,家里不再搞养殖,一大批户用沼气池处于闲置状态,浪费了国家和农户的投资。村用和大型畜禽养殖场的沼气设施建设不少地方已经开始,但总体数量还不足够,相关的循环经济的政策还没有形成对沼气工业化、市场化应有的推动。今后的关键是要建立长效化管理体系,不能光建不管。

要搞好农业节能减排,首先政府部门要重视,不能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后才开始下力气。而且,对农业节能减排要全面理解,不仅要看到直接能源消耗,还要看到间接能源消耗,不仅要看到温室气体排放,还要看到所有农业污染物的排放。政府理解和重视以后,核心的工作应放在工作机制上,要形成各部委高度合作的联动机制,这不是环保部一家的事,也不是农业部一家的事,发改委也别想包打天下。而对企业和农民,国家要引导。因为解决环境问题不同于其他经济活动,企业和农民付出了代价,但产生的环境效益往往又不能通过市场得到回馈,因此国家必须给予不断的经济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