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柏林10月8日电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8日在一份最新评估报告中表示,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需要社会各方进行快速、深远和前所未有的变革。

IPCC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始建于1988年,旨在为决策者定期提供针对气候变化、其影响和未来风险的科学评估,并提出适应和减缓战略。IPCC现有195个成员国。

据介绍,这份题为《IPCC全球升温1.5?C特别报告》的报告是由来自40个国家的91位作者和评审编辑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在2015年通过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时发出的邀请编写的。IPCC日前在韩国仁川通过了前述报告。

这份报告强调了如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而非2℃或更高的温度,将可避免一系列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例如,到2100年,如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而非2℃,全球海平面上升将减少10厘米。随着全球升温1.5℃,珊瑚礁将减少70-90%,而升温2℃珊瑚礁则将消失殆尽。

报告发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亟待在土地、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和城市方面进行“快速而深远的”转型。其中,到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CO2)排放量需要比2010年的水平下降大约45%,到2050年左右达到“净零”排放。这意味着需要通过从空气中去除CO2来平衡剩余的排放。

位于德国波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当天对这份报告的通过表示欢迎。UNFCCC秘书处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各方在年底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如期完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以确保实现协定中“实现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将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2℃以内;并争取把温度升幅限制在1.5℃”的目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