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秋蚊猛如虎”,为什么蚊子到了秋天就好像加了buff似的呢?

蚊子本身就更喜欢秋天

蚊子也很怕热,但为了生存,不得不顶着高温“工作”,这么一看简直跟我们一样一样的。

事实上,最适合蚊子生存和繁殖的气温是20至30摄氏度,最适合的湿度是70%左右,所以几场秋雨过后,气温下降到二三十度,再配合上雨后湿润的空气,蚊子活得更滋润,咬起人来自然也更带劲。

另外因为雨后会有大片的积水,积水越多,蚊子产卵的地方就越多。

而且,相较于夏季,秋季的积水更适合蚊子孵化下一代,这是因为夏季多暴雨,雨水流动快,蚊子幼虫的游泳技能很差,所以存活率较低。

秋季暴雨减少,积水基本上没有流动,而且多细菌,自然成了蚊子孵化的温床。

也正是因为温湿适宜,立秋后就进入蚊子们一年中的繁衍高峰期,跟我们人类生娃一样,蚊子产卵也需要更多的营养。只有饱餐吸血后,雌蚊子的卵巢发育了,才能够顺利产卵。

因此,迫于物种生存与繁殖的需要,蚊子会抓住一切机会拼命“下口”。

一方面,雌蚊子为了卵能够存活疯狂“进补”,另一方面,地球气候在变暖,同样有可能造就了秋蚊大军。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生态学家曾做过一个关于“气候与蚊子冬眠习性改变”的研究发现:地球的秋季越来越温暖,意味着蚊子开始冬眠的时间延迟了。

研究人员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收集动物的过冬资料。结果发现:现今的蚊子比1972年的蚊子平均多等待了10天左右,才开始进入冬眠期。

有的人会觉得,被秋蚊子咬得包更痒,这是因为蚊子在吸血的同时,还朝你吐口水。

一般来说,蚊子进行一次成功的叮咬需要十几秒钟。

为了避免在吸血过程中,宿主的血会凝固,雌蚊在吸血的同时,也会由口腔中的唾液腺向伤口处不断注射唾液,就是口水。

蚊子的唾液含有抗凝血和麻醉成分,既可以防止血液凝固吸不出来,还可以让被叮咬的人无法察觉。

而抗凝血成分会刺激我的免疫系统释放一种叫“组胺”的物质,组胺会刺激皮肤神经末梢,造成红肿和瘙痒。

因为蚊子的胃口大了,吸的血多,吐的口水也多,自然免疫系统释放组胺的量也多,所以我们就会感觉包更痒。

当然,痒还只是一个轻微的负面作用,真正的麻烦是蚊子唾液中的病原体。

布鲁克大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说,如果蚊子体内携带着疟原虫、登革热病毒之类的蚊媒病原体,那病原体也会随着唾液悄无声息地混入宿主体内。

面对凶猛的秋蚊子,我们当然不会“任蚊宰割”。最有效的驱蚊方式还是使用蚊香、驱蚊水等经典驱蚊产品。

不过现在网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人长时间待在点燃蚊香的房屋中会中毒”,并辅以真实案例;还有人说,“一盘蚊香等于六包烟”。一时间,蚊香好像不再是防蚊利器,反而成了毒物。

有一种蚊香是真的有毒,那就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劣质蚊香。

这种蚊香用六六六药粉、二二三农药及DDT等化学物质作为杀虫剂,因为这些物质本身就有毒,点燃后人长时间吸入就会出现头昏恶心的现象,而且这种蚊香只能起到驱散蚊虫的作用,并无杀灭作用。

对于这种不合格的有毒蚊香,质监部门是坚决打击的,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而符合安全标准的,市场允许销售的蚊香,大多是以除虫菊酯作为杀虫剂。除虫菊酯是一种模拟天然除虫菊的合成杀虫剂。

那么,除虫菊酯蚊香有毒吗?

在蚊香中起主要灭蚊作用的除虫菊酯,对昆虫具有强烈的触杀作用,它可以扰乱蚊虫的神经系统,使其死亡,真正的低毒高效。

除虫菊酯在蚊香中的含量很低,对人类毒性不高,也没有致癌致畸效应。而且菊酯类物质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可用于防治卫生害虫的农药,生产时其用量已被严格规定,厂家在生产之前会做毒理实验,确保安全才能获得登记号用以生产。

友情提示,尽管低毒,但是蚊香燃烧后产生的烟雾对人的呼吸道有刺激。当家有婴幼儿、孕妇、老年人或是哮喘病人时,最好使用物理防蚊法,比如蚊帐、纱窗、纱门等。

大家也可以使用电热蚊香片、电热液体蚊香,它们有效成分和盘式蚊香一样,但是不会产生烟雾、刺激性小。当然,使用时也要注意电器安全。

谁是蚊子的老祖宗?

想必很多人都有过好不容易入睡却被蚊子的嗡嗡声吵醒的经历,在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想“这些恼人的蚊子是从哪里来的?这世界上如果没有蚊子该多好!”

遗憾的是,自然界演化偏偏就造就了蚊子这个物种。至于说蚊子家族的历史是从何时开始的,这个问题至今并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说法。

主流的观点有两种:一种说法为蚊子的祖先最早出现于侏罗纪,而真正意义上的蚊子最早出现于白垩纪的南美洲,史前蚊子的体型跟红蜓蜻差不多,是现代蚊子的3倍,在亲缘关系上接近于幽蚊科。

而另一种说法中的蚊子虽然也是出现在白垩纪,但是关于它们祖先的起源时间却向前推进了3亿多年,认为是和三叶虫、鹦鹉螺等物种同时代的生物,并且一开始并不以吸食血液为生,直到哺乳动物出现,这些小家伙(其实只是雌蚊子)才变得凶残起来。

对于这两种说法,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看看究竟谁更准确。按照生物学分类,蚊子属于昆虫纲双翅目中的长角亚目,是双翅目中较为原始的一类。

根据出土的化石证据显示,最早的双翅目昆虫出现于2.5亿年前的二叠纪末期,而这一时期正好是三叶虫苟延残喘的最后时期。由于生物进化的普遍规律是从低等进化到高等,所以我们不妨大胆的推测在最早的双翅目动物中就有蚊子的祖先。

不过,即便这种推论是正确的,我们最多也就是确定蚊子的祖先是什么时候出现的,而并不能确定究竟是哪一种生物是蚊子的祖先,而且对于所谓某种生物的祖先应该追溯到哪一代的问题,至今也没有个统一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