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4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对贫穷国家的影响最严重。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监测了当地的温度变化,目的是确定区域“热点”,即高温和低温之间的最大范围。他们发现,比起北半球富裕国家,热带国家更贫穷且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更低,但这些国家的气温将大幅波动。这是气候变化最大的影响之一。这一现象被称为“气候不平等”。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University)气候变化的主要研究员SebastianBathiany告诉《华盛顿邮报》:“关于富裕国家如何帮助贫穷国家适应气候变暖的话题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但是他们忽略了气候变化对贫穷国家的影响更严重”。在全球最富有的15个国家中,有13个在北半球,且美国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近15%。

研究显示,越来越多的气候经济文献表明,贫穷国家更容易受到天气和气候变化的影响,而富裕国家则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脆弱性。研究人员已把亚马逊雨林视作重点关注区域。该地区预计成为一个“热点”,或将遭受最大程度的气候变化。气温的迅速变化对农业、经济和人类都是有害的。研究表明,热带地区温度的波动不仅导致农业产出暂时性损失,而且极端天气还会影响作物产量。它们还会影响国家经济增长率,导致经济长期处于劣势。研究结论表明,高温不利于热带国家政治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