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唐宇琨 通讯员郑小华报道 日前,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局了解到,自2000年以来,秦岭森林生长开始时间有所提前,生长时间有所延长。这一变化主要由气候变暖促成,其中高山区针叶林带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更为敏感。

陕西省气象局利用卫星和西安植物园观测数据,通过时间序列重建技术对2000年至2016年秦岭(包含甘肃小陇山、河南伏牛山)植被生长状况进行了监测和分析。结果表明,2000年至2016年,秦岭地区植被覆盖度整体呈上升趋势,2010年后增加趋势有所趋缓。

监测表明,2000年至2016年秦岭95%的区域森林生长开始时间每年提前1天至两天,70%的区域森林生长时间每年延长了1天至3天。这一结果同西安植物园的人工观测数据的时空变化相一致。通过分析植被稳定性指数还发现,高山区针叶林带大量分布的太白红杉和冷杉对气候变化更为敏感,受气候波动影响较大。

气候变暖是促成秦岭森林生长时间变化的主要因素。分析显示,1980年至今秦岭年平均气温增加明显。其中,秦岭北麓平均增温幅度达0.18℃/10年,秦岭南麓平均增温幅度达0.06℃/10年,在升温这一大背景下,植被适宜生长的活动积温增加也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