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若海洋温度上升2摄氏度,鱼类的体型将会缩小20%到30%。

研究:海水升温2°C 或导致鱼类体型缩小30%

研究人员威廉?张博士和丹尼尔?保利博士的研究结果显示,鱼类作为冷血动物,无法调节自己的体温,因此当水温变暖时,鱼类会加速新陈代谢,即需要更多的氧气来维持身体机能。然而,由于鳃的生长速度比身体其他部位慢,当氧气供应速度跟不上其他部位生长的速度时,鱼类就停止生长了。保利博士称这个原理为“鳃氧限制理论”。

有研究人员表明,由于海水升温,鱼类对氧气的需求增加,但气候变化导致海水中的氧气减少。这意味着,原本供氧就十分紧张的鳃提供的氧气只会越来越少。这迫使鱼类达到一个较小的体型时就停止生长,以满足他们对氧气的需求。

数据显示,当水温升高2摄氏度(3.6华氏度),大西洋蓝鳍金枪鱼的体型可能会缩小30%。濒危的较大体型鲨鱼也面临体型可能缩小的危险中。

研究人员称,鱼类体型的缩小有可能破坏海洋生态系统,同时也会影响渔业生产,防止这些问题发生的最有效方法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张博士表示:“我们的模型预测显示,二氧化碳排放量越低,鱼类体型的变化越小。此外,过度捕捞也会导致鱼类体型缩小,因此减少过度捕捞可以帮助减缓鱼类体型缩小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