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25日报道,科学家“非常担心”格陵兰岛的冰层可能因为藻类滋生而加速融化,使海平面上升超过预期。

格陵兰冰层或因藻类滋生加速融化 海平面上升超预期
资料图

科学家认为温度升高使藻类大量繁殖,冰层表面颜色变深后,将比洁白的冰层吸收更多的太阳辐射,导致冰层融化加速。

目前,格陵兰岛冰层融化促使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1毫米。格陵兰岛冰层是北半球的最大冰体,覆盖面积约英国的七倍大,厚度最多达3千米,这意味着如果冰层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约7米。

这就是为什么格陵兰岛虽然地处偏远,却是科学家研究的重心,因为直接关系到迈阿密、伦敦、上海等大型滨海城市,以及孟加拉国和部分英国低洼地区的未来。

藻类出现在格陵兰冰盖已超过一世纪,但潜在冲击一直被忽视,直至近几年,研究人员才开始探究这种微小植物对冰层融化的影响。

一支英国的研究团队正在进行为期五年的研究,调查不同种类的藻类和滋生速度,再以计算机仿真预测海平面未来上升速度。预计两年内发表最新预测。

藻类引发冰层融化的可能性,并未纳入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委员会在2013年公布报告时所做的海平面上升预测相关影响因素考虑范围内。该报告说,最糟状况是海平面在本世纪结束前上升98厘米。

研究人员现在担心,气温上升,藻类不仅会在冰层边缘滋生,也滋生在面积更大的内陆平坦地区,后者可能出现更大规模的冰层融化。他们测量冰层表面反射的太阳辐射,发现白雪反射多达90%的太阳辐射,长有藻类的冰层只反射约35%,因藻类大量滋生导致冰层颜色最暗沉的区域仅反射1%。

过去20年,格陵兰岛的冰川融化比冬季降雪积存下来得多;来自布里斯托大学、参与上述研究的冰河学家泰德史东指出,同一时间,卫星画面显示,该地区颜色越来越暗,最暗区域产生了最多的冰融水。

过去五年的研究已显示,格陵兰岛上大部分的暗色物质,可能是不同种的藻类将冰层变成黑色、棕色,甚至是淡紫色。

研究人员另外发现,加速格陵兰岛冰川融化的另一个原因是,过去20年的夏季,云量减少15%。但这对藻类的影响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