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技报道记者赵怡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5月30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研究人员日前指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在整个21世纪继续增加,到2100年时,受全球暖化和都市热岛效应影响最大的城市,国内生产总值(GDP)恐大减10.9%。

温室气排持续增加 下世纪城市GDP恐大减逾1成

研究人员采用1950年到2015年间世界人口最多的1692个城市来做这项研究,研究结果刊登在《自然?气候变化》月刊。

这项预测是根据地球暖化温室气体在整个21世纪排放量持续增加,作为最糟情况假设。研究共同作者、荷兰环境研究所的艾斯特拉达(FranciscoEstrada)与其研究团队使用地球普遍暖化的各种预测,结合都市热岛效应和潜在危害,估算城市暖化造成的未来损害。

研究的结论显示,到2050年时,人口处于中间值的城市GDP每年减少1.4%到1.7%,2100年时更将减少2.3%到5.6%。研究团队称,对情况最糟糕的城市来说,到2100年时,GDP恐大减10.9%。

该研究还指出,都市热岛效应大幅提高城市温度和全球暖化影响下造成的经济损失。各地如果采取行动减少都市热岛效应,例如种植更多树木或让屋顶和人行道变得凉爽,对限制暖化和减少损失而言,会有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