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25日电(记者朱景朝) 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获悉,由于气候变暖,导致气温上升加速,天山水储量10年间平均每年减少22.3亿立方米。

天山横亘于欧亚大陆腹地,长约2500公里,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天山分布有10778条冰川,冰川面积13566.6平方公里。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陈亚宁及其团队就对天山的冰川、积雪及水资源变化开展了系列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由于气候变暖,天山山区的气温上升速率明显高于全球的平均增温速率,加剧了冰川、积雪和冻土等固态水体的消融。在过去10余年间,天山地区的水储量以每年22.3亿立方米的速度在减少。

研究结果还称,半个世纪来,天山中部地区冬季积雪面积减少了6720平方公里。1989年至2012年,天山西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卡拉套流域的冰川面积由142.8平方公里退缩到109.3平方公里,约有23.5%的冰川已经消失;同处天山西部的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锡尔河流域典型冰川,在2011年至2016年间,每年以0.34米至0.43米的速度在萎缩。

研究人员表示,水储量的持续减少,会加剧小环境的改变:植被退化,物种减少;雪线的上升,会改变高海拔山区动物比如雪豹、鼠兔等的栖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