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3月13日报道,北极海冰减少的主要元凶可能不是人为因素。有科学家13日表示,最近数十年北极周边海冰急剧减少,可能有一半原因是北极气候的自然变化,另一半才是人为的全球变暖所造成。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总部位于美国的这支科研团队在发表于《自然气候变迁》(NatureClimateChange)的月报里解释,北极气候的自然变迁“可能才是1979年以来,9月海冰总体减少30%到50%的原因。”

这份研究指出,若自然因素摆荡回较冷的模式,出现无冰北极海的状况可能会延后。北极海冰完全消失,这一预测近年引发世人忧心,并成为全球变暖的一大指针讯号。

据最早可回溯到1979年的卫星数据纪录显示,海冰呈现稳步减少,并于2012年9月达历史新低;9月为北极夏季尾声。若对照历来的3月中旬,目前海冰大约也是史上最小,相当于2015与2016的冬季低指标。

这份把人为因素与北极大气循环的自然影响区隔开的研究指出,北极气候数十年之久的自然变暖,可能与远达热带太平洋的变化相关。

研究的主要作者、位于圣巴巴拉(SantaBarbara)的加州大学学者丁清华(音)说:“如果不久的将来这个自然模式停止或反转,我们就可能看到近年海冰快速消融的状况趋缓,甚至海冰复元重现。”

不过丁清华也表示,长远来看,人为温室气体增多,可能会成为一个更压倒性的因素。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英国瑞丁大学(UniversityofReading)学者霍金斯(EdHawkins)则说:“我们等着看吧,北极在夏季变成一片无冰海域,仍仅是时间问题,而非是否出现问题。”

另一未参与研究的英国利兹大学(LeedsUniversity)教授谢波德(AndrewShepherd),则对研究确认了自然与人为的影响归属表示赞赏,并表示过去没有人做过这类研究。

据法新社报道,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CollegeLondon)气候科学教授雷普利(ChrisRapley)表示,这项研究有助解释,为何北极海冰会消失得比大多数气候模式预测还要快,大多数气候模式预测低估了自然因素。

这项根据模拟不同气候条件的新研究,是罕见尝试量化人为与自然因素在海冰急速消失的关系,可望对未来的研究产生冲击,理解所有造成海冰消融的因素,对精准预测海冰未来流失率并使其速度放缓,至关重要。

科学家们一直以来都同意,大气层空气循环的环境自然改变,至少也是海冰消失的部分原因,但对人为全球变暖与海冰消失的关系,则始终存在辩论。(实习编辑:马娜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