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4月9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最新研究指出,全球暖化正改变地球轴心摆动路径。

NASA研究称全球气候变暖正改变地球倾斜角度

据报道,冰层的融化,特别是格陵兰冰层融解,改变地球重量分布。刊登在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的这份研究报告称,这导致北极和地极移动(polarmotion)改变路径。

科学家和航海家1899年就能够准确测量真正北极和极移,并发现几乎整个20世纪,它们朝加拿大移动。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NASA旗下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阿迪卡里(Surendra Adhikari)表示,不同的是,本世纪情况有所改变,北极和极移逐渐偏向英格兰。

阿迪卡里说:“20世纪的移动方向在近年出现的改变非常显著。”

科学家说这种变动没有什么害处,但有很大意义。

亚利桑那大学地球科学教授欧佛培克(Jonathan Overpeck)说,这凸显人类对地球的冲击有多深。(实习编辑:乔恩芳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