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 海平面上升速度打破2800年来纪录
科学家认为,如果海平面继续上升,一些沿海城市将难逃被淹命运。(电脑模拟图片)

中国网2月24日讯 据英国媒体2月23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人为原因导致的全球变暖加剧了海平面上升,目前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是过去2800年中的好几倍。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对全球范围内的24个地点进行了监测,并记录了几个世纪乃至几千年来一些地区海水的涨落变化。

直到19世纪80年代及工业革命时期,海平面上升的最快速度仅为每世纪3至4厘米。在那期间,全球海平面的变化幅度既没有高于或低于7.6厘米,也没有大于或小于两千年来的平均值。然而,仅在20世纪,全球海平面就上升了14厘米。

22日,两项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均表明,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将会上升28到131厘米,具体取决于地球上工厂和交通工具的吸热气体排放量。

美国罗格斯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教授鲍勃·科普是研究海平面在过去3000年间变化的第一作者,他表示:“毫无疑问,20世纪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是史无前例的。”

“在20世纪,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引起了气温升高,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该项研究的作者称,20世纪的海平面上升主要是由人为原因引起的。此外,另一项由科普教授及其他研究人员一同完成的研究发现,自1950年以来,美国27个区域内大约三分之二的沿海水灾都与人为原因引起的气候变暖有关。

此项研究的合著者——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中心的史蒂芬·拉姆斯托夫表示,如果海平面继续像预测的那样上涨,再上升45厘米就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和花费,特别是暴风雨中汹涌的大海。

“海平面和温度紧密相关,我真希望它们没有如此密切的关系,那么我们也就不会那么担心。”霍顿说。

一旦温室气体污染照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就会导致海平面上升57至131cm。然而,如果各国能够认真履行去年在巴黎签订的条约,控制气候变暖,海平面的变化幅度就会控制在28到56cm内。

亚利桑那大学的乔森纳·欧沃佩克大力赞扬这些研究清晰地展现了气候变暖和海平面上升之间的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