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融化日益加剧 南极大陆本世纪末或面临瓦解
南极冰架坍塌将导致海平面急剧上升。(图片来源:blickwinkel/Alamy)

中国网10月14日讯 据英国媒体10月12日报道,科学家发出警告,由于南极冰川融化速度日益加快,到2100年整块南极大陆的稳定性将处于危险之中。大范围内的冰架坍塌会使漂浮的冰川融入海中,最终将导致海平面急剧上升。

最新研究预测,2050年南极冰架表面融化速度会加倍;至本世纪末,融化速度会超过冰架的坍塌速度。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就相当于失去了天然屏障阻止冰川流动和陆地覆盖冰架融入海洋。

作为美国马塞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卢克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仅表明,如此快速的冰川融化会加剧全球变暖。类似的情况也在南极半岛发生过,在最近的几十年里,我们已经观察到了温度的上升以及冰架的突然瓦解。”

此外他还表示,模型预测显示临近本世界末期,类似程度的冰川融化可能会在南极洲海岸大量发生,冰架稳定性的问题令人堪忧。

这项研究以卫星提供的冰川融化数据以及本世纪的气候预测为依据,现已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研究显示,如果继续按照目前的速度排放温室气体,本世纪的末期南极冰架将面临全面坍塌的危险。但是,在减少排放量的情况下,2050年后冰川融化就能得到控制。

本项研究的合著者——马塞诸塞州克拉克大学的克伦 弗雷博士说:“这项研究中的数据清楚地表明,南极冰架未来的命运实际上牢牢地掌握在气候政策和温室气体排放轨迹的手上。我们要充分考虑这两方面,尤其是在评估冰架长期稳定性和冰架对海平面上升的潜在影响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