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中国-埃及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筹备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落实中埃两国签署的《关于共建中埃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的谅解备忘录》的第一步,也是中国和埃及推进科研领域深入合作的新起点。

具体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共建联合国家实验室,是科技部在中非科技伙伴计划框架面向非洲国家推动的重点合作举措之一。通过共建高水平联合实验室,构建两国机构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共享经验和科研成果中,提高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科研能力,从科研的战略和战术上均具有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重要意义。埃及拥有发展新能源的优越自然条件,我国具有良好的技术和产业发展优势,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与埃及的科研合作必然结出双赢发展的丰硕成果。

据悉,组建中埃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中方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8研究所牵头,天津大学、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共同参与建设;联合实验室的埃方主体为埃及科研技术院。中埃政府各自出资启动实验室建设。实验室一期建设重点在太阳能光伏方面,配套建设的还有相关示范场的建设项目。

中国电科48所是我国唯一进入全球光伏装备前十强的科研生产型企业,不仅拥有垂直一体化的光伏产业链产业园,而且具备提供完整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整线交钥匙工程”的能力,在中国电子专用装备及相关产品制造行业处于龙头地位。

此次签约是“中国—埃及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项目进入执行阶段的重要标志。该联合实验室将帮助埃及建设太阳能光伏工程体系,培养可再生能源领域科研技术人员,缓解能源短缺问题。同时,也为我国太阳能光伏产能及工程能力走出国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