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以低碳理念统领试点城(镇)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全过程,以低碳生产、低碳生活、低碳服务为重点内容,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一批产业发展和城区建设融合、空间布局合理、资源集约综合利用、基础设施低碳环保、生产低碳高效、生活低碳宜居的国家低碳示范城(镇)。

《通知》中指出,统筹考虑各地工作基础和代表性,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选定广东深圳国际低碳城、广东珠海横琴新区、山东青岛中德生态园、江苏镇江官塘低碳新城、江苏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云南昆明呈贡低碳新区、湖北武汉华山生态新城、福建三明生态新城作为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这些试点区将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和低碳发展提供实践经验,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低碳城市已成为世界各地的共同追求

低碳城市,关注和重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代价最小化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性的舒缓包容。

自2008年初,国家建设部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大陆以上海和保定·中国电谷两市为试点联合推出“低碳城市”以后,“低碳城市”迅速“蹿红”,成为中国大陆城市自“花园城市”、“人文城市”、“魅力城市”、“最具竞争力城市”......之后的最热目标,该目标将具有长期的特性。采访中,不少专家表示,无论是国内外低碳城镇,都包括新能源利用、清洁技术等几个方面共性。

新能源利用

面对即将到来的能源危机,全世界都认识到必须采取开源节流的战略,即一方面节约能源,另一方面开发新能源。面对能源危机,许多国家都在下大力气研究和开发利用“绿色能源”,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源、风电、水电的新技术新工艺。

绿色能源可概述为清洁能源和再生能源。狭义地讲,绿色能源指氢能、风能、水能、生物能、海洋能、燃料电池等可再生能源,而广义的绿色能源包括在开发利用过程中采用低污染的能源,如天然气、清洁煤和核能等。

专家表示,“绿色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已占到15%-20%,今后由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能源唱主角的局面将得到改善,“绿色能源”的发展正方兴未艾。人类必须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以适应低碳城市的要求。

清洁技术

实现低碳生产,就必须实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是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甚或零排放。它要求所有的物质和能源在经济和社会活动的全过程中不断进行循环,,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以把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清洁生产是从资源的开采,产品的使用和废弃物的处置的全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减少它们的消耗和污染物的产生。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一个共同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高碳能源的使用和CO2的排放,这与低碳城市的要求不谋而合。因此,实施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是低碳城市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和方向。

绿色规划

科学的城市规划是建设低碳城市的第一步。城市能源消耗会直接影响到周边区域的环境污染,城市规划除了考虑单个城市自身特点外,还应结合城市所在区域和国家的发展战略来进行考量。

第一,产业规划。在城市发展规划中,要降低高碳产业的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大淘汰污染工艺、设备和企业的力度;提高各类企业的排放标准;提高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电力和轻工等行业的准入条件。也就是说,要从决策源头上保证城市总体规划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在规划阶段就推动向低碳城市的方向发展。

第二,交通规划。低碳城市的交通战略可从两个方面实现:一个方面是控制私人交通出行的数量,如果这个数量是下降的,那么在单位排放为一定的情况下,城市交通的碳排放就降低,另一个方面是降低单位私人交通工具的碳排放,如果私人交通出行的数量是一定的,那么只要持续降低单位汽车的碳强度,就可以降低整个城市交通的碳排放。以上两个方面说明,低碳城市需要倡导和实施公共交通为主导的交通模式。在这一点上,巴西的库里蒂巴堪称成功的例子。

绿色建筑

建筑施工和维持建筑物运行是城市能源消耗的大户,低碳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绿色建筑。绿色建筑需要既能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又能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工作和生活空间。

绿色建筑的建设包括:建筑节能政策与法规的建立;建筑节能设计与评价技术,供热计量控制技术的研究;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和低能耗、超低能耗技术与产品在住宅建筑中的应用等;推广建筑节能,促进政府部门、设计单位、房地产企业、生产企业等就生态社会进行有效沟通。在减少碳排放的进程中,绿色建筑的普及和推广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绿色消费

减少CO2排放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而且个人也应当承担责任。我们应当倡导和实施一种低碳的消费模式,一种可持续的消费模式,在维持高标准生活的同时尽量减少使用消费能源多的产品。在减少碳排放方面,个人的行动非常重要,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可以帮助减少碳排放。从日常生活做起,节省含碳产品的使用,实行可持续的消费模式,我们就可以为实现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做出贡献。

深圳国际低碳城探索模式值得借鉴

记者获悉,深圳国际低碳城以综合治水、生态治河、系统规划为原则,整体考虑河道与城市关系,重点整治生态破坏和工业污染的丁山河,实现了防洪达标、水质改善、生态修复、资源利用的目标。

在低碳技术运用方面,低碳城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和低碳技术集成。首座示范性建筑--绿坊,应用了适应当地和华南气候的10大技术系统97项技术策略,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实现年均减碳1000吨以上。由低碳技术展示交易馆、低碳国际会议馆和展示馆三个主体建筑组成,是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举办的主要会场。

深圳国际低碳城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导入高端低碳研发资源,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引进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为主的高端优质项目。三年来,引进了太空科技南方中心三位一体项目、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产业化项目等一批高端低碳研发资源和产业化项目,低碳经济转型初步显现,经济增长质量显着提升。引进规模以上高新企业近40家,总投资达96亿元,占坪地街道工业总产值的35%以上。

打造低碳生活示范小镇

记者了解到,深圳国际低碳城由于辖区低端产业多,传统来料加工型企业多,产业基础薄弱。因此制定了大力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广的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方向,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探索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总部型、研发型企业转变。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和企业技术升级。引进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太空科技南方中心、维示泰3D打印等一批重大项目入驻,高端产业、创新性资源加速集群化。

采访中,不少专家肯定了深圳国际低碳城探索模式,专家表示,开发低碳能源是建设低碳城市的基本保证,清洁生产是建设低碳城市的关键环节,循环利用是建设低碳城市的有效方法,持续发展是建设低碳城市的根本方向,毋容置疑,当下中国在新型城镇化道路上进行探索,是控制居民生活领域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手段,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