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未能兑现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
气候变化严重影响塞内加尔东北部马塔姆区。(自美联社)

据《卫报》消息,随着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临近,巴西、印度、南非和中国四国对于发达国家未能兑现6年前的承诺,即在2020年之前每年援助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一事,表示失望。(1美元约合6.21元人民币)

新兴国家表示,当前富裕国家为贫穷国家筹集的资金数额与承诺相去甚远,这将影响巴黎气候大会上应对气候变化协议的签署。所筹集的资金将会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更好地应对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等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这关乎年底全球气候大会上相关协定的签订。

据估计,真正落到发展中国家的公共资金少于200亿美元,不足1000亿美元计划资金的五分之一。南非环境部长艾德纳·莫雷瓦(Edna Molewa)表示,“可以说实际发放的资助远不够我们在2020年前完成气候计划,而且情况每况愈下,资金缺口还很大。”

从2009年起,发达国家纷纷承诺将筹集资金用于发展技术,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缓和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但巴、中、印、非四国联合发表声明,称发达国家一直缺乏2020年前每年1000亿美元以及2020年后持续扩大资金规模的任何清晰路线图,这令人失望。

《卫报》称,气候资金一直是影响巴黎气候大会签订全球变暖应对协议的关键因素,大会最后一轮谈判已于上个月在德国波恩举行,谈判纠结在关键的基本问题上,最终未能达成共识。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发达国家应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英国乐施会全球气候专家蒂姆·戈尔(Tim Gore)表示:“如果发达国家能够证明他们正在兑现1000亿美元救助金的承诺,这将为巴黎会谈打下更坚实有力的互信基础,我们需要的是真实的增加筹资。”

但具体会有多少发达国家愿意掏钱、掏给谁,目前都不得而知。发展中国家也在敦促发达国家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防治气候变化的进一步恶化,而非仅仅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但据乐施会预测,当前的气候资金中仅有25亿至45亿美元会被用于气候保护,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 已经有50亿美元的自有资金被用于应对气候变化,这一数额远远高于来自发达国家的资金。

四国均表示正在为达成气候变化协议而努力,但资金是协议达成与否的关键因素。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当前依然有望达成协议,希望各发展中国家能在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履行各自的承诺。”巴西环境部长伊莎贝拉·特谢拉(Izabella Teixeira)也表示,哥本哈根会议未能建立全面的气候协议,“我们要吸取前车之鉴。”印度气候变化谈判员拉维·普拉萨德(Ravi Prasad)表示,“缺少技术支持,我们的任何目标都只是空谈。”(顾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