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令海洋“窒息” 生物将大迁徙
(图片来源:东南日报)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如今从亚北极地区的太平洋到智利海域,从海洋上层到水下3000米的深海,都能找到氧气急剧减少的证据。在某些海域,这种含氧量的急剧下降发生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

该研究带头人、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学者萨拉·莫菲特说:“这是个全球性事件。当地球迅速升温时,整个海洋盆地的含氧量可能会突然出现大幅下降。”

从鲑鱼到沙丁鱼、螃蟹和牡蛎等海洋生物,都要依靠氧气生存。为适应含氧量大幅降低的海洋环境,海洋生物种群和栖息地必须进行大幅调整,生物将大迁徙。这和如今极地陆地物种撤退到气温更低的更高纬度地区是同一个道理。

研究人员选择了1万多年前的冰川消融期进行对比研究,因为在那时,全球气温、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和海平面均呈现上升趋势——当时的很多全球气候变化和目前我们所经历的类似。

莫菲特说:“我们的海洋可能在今后100至150年间变得和现在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