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建海上漂浮城遇极端天气可潜入海底
“漂浮球”未来城市直径约500米,配有旅馆、居民区和商业区。(网页截图)

日本拟建海上漂浮城遇极端天气可潜入海底
“漂浮球”可浮于海面,遭遇极端天气时,也可下沉海底。(网页截图)

日本拟建海上漂浮城遇极端天气可潜入海底
人们可以在漂浮城市中生活和工作。(网页截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本计划未来建造巨球状海上漂浮城市,在遭遇极端天气时还可潜入海底。每座巨球状城市可容纳5000人,并可依托该城,在海床上执行科学研究。

这种未来漂浮城市名为“海洋螺旋”,由日本东京清水建设株式会社与东京大学、日本海洋与地球科技研究社联合设计推出。城市以球型建造,可漂浮于海面之上,也可沿海内15公里长的巨大螺旋管下潜至海底4公里处。该螺旋建筑同时作为资源开发工厂,收集稀有金属和稀土资源。

清水公司希望打造多座漂浮城市,以抵御日本频发的地震等极端天气。每个“海洋螺旋”建造成本约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35亿元),一期工程有望在2030年建成。该工程将使用工业化规模的3D打印技术,采用树脂等材料代替混凝土,并确保嫉妒防水。每个巨球直径约500米,里面有旅馆、居民区以及商业区,球内人类和海底研究站的生活补给可通过水下对接设施以及更小球体运送。

此前,日本株式会社大林组在2012年就推出计划,即在40年内建造通天的电梯。该公司称将利用碳纳米管技术,建造高达9.6万公里长的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