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繁荣”不能有效减缓气候变化
冰川资料图(图片来源:百度)

据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官网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从长期看,低价天然气在全球的普及会加速经济增长、增加能源消耗,如果不配合新的气候政策,仅靠天然气繁荣并不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天然气燃烧比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少50%,因此许多人希望近年兴起的“天然气繁荣”能够减缓气候变化;美国政府的分析也显示,2007年至2012年间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确实与使用天然气替代传统能源有一定关系。

为深入研究天然气繁荣向全球扩展的长期影响,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德国和意大利五国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政策专家在各国分别成立了5个独立的研究小组,采用各自研发的模型,预测到2050年,全球气候、经济和能源消费状况会因天然气繁荣而产生怎样的变化。据研究人员介绍,随着先进天然气生产技术的普及,2050年全球天然气产量可能增加1—2倍,但5个小组的预测结果都显示仅这一因素不足以引起温室气体排放量显著降低。

研究人员表示,全球能源系统会因天然气产量大增而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能源消费结构将发生巨变。又由于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它促成温室效应的能力比二氧化碳更强。在天然气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一些甲烷不可避免地会逸出并进入大气。据估算,即使甲烷逸出量很小,依然会加剧气候变化。

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经济学家熙元·麦克吉恩(HaewonMcJeon)说,“天然气繁荣或许会带来许多好处,如经济增长、局部大气污染减轻、能源安全得到加强等,但人们期待的减缓气候变化这一点并不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