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或高于预期
图片说明:植被能适应富碳环境并旺盛生长,吸收的二氧化碳比以前认为的更多(摄影Alamy)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怀俄明大学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研究称,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比此前认为的更多,全球变暖的步伐也许并没有人们预期的那样快。这是由于当大气中二氧化碳增加时,植物生长旺盛,增大的植株能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而此前的气候模型并未考虑这一点。

光合作用是碳循环的一环,植物利用光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来实现生长,并释放出氧气。

该研究团队发现,二氧化碳留存在叶片中作为养料、促进植物生长的时间较此前认为的更长,气候学家将植物生长和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低估了16%。此前的观点认为植物吸收了人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这一新发现表明实际数字远不止如此。

该结论有助于解释为何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升高速度并没有模型预测的那样快,同时意味着将全球变暖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升高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更易实现。相比1880年,现在的地球已升温0.85°C。

生态学与水文学中心的气候建模师克里斯·霍亭福特(ChrisHuntingford)博士说:“这篇论文表明植物对二氧化碳的捕集作用略高于我们预期”,“达成控制全球升温在2摄氏度范围内的目标会变得略微轻松,但需强调的是‘略微’一词”,“总体而言,在未来几十年内若要控制升温在2摄氏度以内,二氧化碳排放仍需大量削减”。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八月发布的最终报告中强调世界正面临“严峻、普遍、不可逆的”气候变化效应,必须通过减少化石燃料燃烧的紧急行动来遏制全球变暖。报告发出警告,未来诸如洪水、热浪和干旱的极端天气会更加频繁,同时气候变化可能引发更多暴力冲突。联合国为此设定了目标,力图将平均气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上升2摄氏度以内,但专家认为实现几率日渐渺茫,严重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这项研究为实现这一目标带来新希望,气候专家仍呼吁保持谨慎态度。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全球变化科学博士西门·刘易斯(SimonLewis)说:“我认为该研究证实了光合作用对二氧化碳高度敏感,但它绝不是影响当前森林碳贮量的唯一因素”,这一研究成果不会改变为避免危险气候变化后果而需要的减排努力。埃克塞特大学气候系统动力学教授彼得·考克斯(PeterCox)说:“即使将这一情况考虑其中,人类要避免2摄氏度的升温仍是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