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气候政策不是免费的午餐——联合国新报告增加全球气候谈判压力

4月13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德国柏林发布了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该报告主要对人类减缓气候变化的做法进行评估,认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已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但人们仍然有许多不同的路径来实现未来气候升温不超过2℃的既定目标,只是所有这些路径都需要大量投资。该报告将会给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谈判的各国带来更大压力。

减缓全球气候变化是可能的

这份名为《气候变化2014:减缓气候变化》的报告显示,虽然减少气候变化的政策越来越多,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已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2000年至2010年间,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平均每年增长2.2%,高于此前30年1.3%的年均增长率。如果将减缓气候变化的力度保持在当前水平上,不采取更多减排温室气体措施,那么至2100年,全球平均温度将比工业革命之前高3.7℃至4.8℃。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联席主席之一奥特马尔·埃登霍费尔说:“科学传达了一条明确的信息:为了避免对气候系统造成危险的干扰,我们需要摆脱一切照常做法。有许多不同的路径均可达到未来升温不超过2℃的既定目标。所有这些路径都需要大量投资。”

报告对科学文献中约1200种情景进行了分析。这些情景是世界各地31个模拟团队分别生成的,旨在按不同的雄心程度探索各种减缓路径的经济、技术和体制上的先决条件和影响。各种情景显示,要达到将全球平均温度升高幅度限制在超出工业化前水平2℃以内的控制目标,至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应比2010年低40%至70%;至2100年,温室气体排放应接近于零。而这一目标只有通过重大的体制和技术变革才更可能实现。

效果取决于不同领域的努力

同样是第三工作组联席主席的尤巴·索科纳说:“减缓气候变化的核心任务是割断温室气体排放与经济和人口增长之间的联系。通过降低当地空气污染及提供(清洁)能源,很多减缓措施能够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另一位联席主席拉蒙·皮克斯·马德鲁加则表示:“减少能源使用可使我们现在和未来选择低碳能源技术时有更多灵活性,还能提高减缓措施的成本效益比。”

报告指出,气候变化的减缓效果取决于能源供应、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土地使用、城市规划等不同领域的共同努力。2000年至2010年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中,47%来自能源供应领域,30%来自工业,11%来自交通运输。要实现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稳定,要求有效地使用能源,并在能源生产、交通运输、建筑、工业、土地利用和人类居住等各个行业进行减排。

报告认为,过去10年,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是能源需求增加以及全球燃料结构中煤炭比重的上升。为控制全球变暖,全球能源供应系统应大规模改变,增加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及核能等低碳和零碳排放能源的使用比例,淘汰没有应用碳捕获及储存技术的化石能源发电形式。全球能源供应领域2040年至2070年应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比2010年低90%,并最终实现零排放。

在工业领域,可以借助创新和技术改造升级,提高工业生产过程中的能源使用效率,并通过材料和产品的回收及再利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另外,不同行业、不同公司之间合作,共享设施、信息、资源,也有助于整个工业领域的减排。

而在交通运输领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提高运输工具的能源使用效率;推广氢能、生物燃料汽车、电动汽车等低碳车辆;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高速铁路网,降低短程飞行需求;借助城市规划,鼓励自行车、步行及公共交通出行等。

国际合作是实现减缓目标的关键

报告还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指出不同区域、国家之间的气候政策联动将给减缓气候变化步伐及适应气候变化影响带来好处。艾登霍费尔说:“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国际合作是实现各项减缓目标的关键。建立开展合作所需的国际机构本身就是一项挑战。”

不过,从4月7日至12日在柏林召开的IPCC第三工作组第12次会议及第39次全会的进程来看,长期以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的严重分歧并没有得到弥合。发展中国家坚持要求去除报告行动纲要中要求发展中国家做出更大努力的表述;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则要求删除表示他们需要给发展中国家提供巨额资助的语句。各方最后妥协的结果是上述两点都从给世界各国领导人看的决策者摘要中删除,但仍然保留在报告的完整版本当中。

IPCC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认为,第三工作组报告是对将于2014年10月完成的《综合报告》的宝贵支持,会被有效地用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谈判。报告没有明确指出各国政府需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但它的确表明,通过税收或销售排放许可等形式要求人们为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付出代价,是把投资引向有益气候的技术的根本举措之一。该报告将给参加联合国气候谈判的国家带来更大压力,只是这一科学评估报告依然无法回答为减缓气候变化究竟需要多少投资以及谁来出钱等最为现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