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理问题总是和气温的高低有密切关系
图片来源:百度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气候变化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全球极端天气越来越多,会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产生很大影响。气象频道报道指出,居住在飓风、龙卷风、洪水和海啸等极端天气事件高发区的人们,生理压力和心理压力更高。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气候变化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全球极端天气越来越多,会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产生很大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寒冷天气会给人带来健康威胁,冬季的死亡率更高。《生物气象学》杂志的上一篇研究报告还指出,炎热的天气会引发更多关于死亡之前的思考。其实,不管是极端天气还是正常天气,都会对我们的健康和幸福感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

极端天气会造成心理健康问题

2011年美国国家野生动物联盟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可能会对社会心理健康造成明显的影响。据估计,大约有2亿美国人患心理问题的风险将会增加,这些风险包括气候引起的压力、焦虑、药物滥用等。

气象频道报道指出,居住在飓风、龙卷风、洪水和海啸等极端天气事件高发区的人们,生理压力和心理压力更高。压力不仅来自于极端天气本身,也来自于事后的恢复过程。2011年澳大利亚气候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很多人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极大的韧性。但是人们对灾难的反应是复杂的。如果能够得到正确的支持,社会大众可以齐心协力地度过难关。但是要从极端事件所带来的痛苦中恢复过来,则需要漫长的时间。

极端天气可以让我们感动

极端天气里,人们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画面总是让我们感动。在极端的天气事件和其他创伤性事件过后,总是会出现善良的事件和感人的公共精神,没有什么比这些更能提供正能量了。

《时代》杂志的Healthland写道,“尽管有人认为灾难可能引发狂热的自私和残酷的适者生存竞争,但现实是人们在危机来临时会表现得非常无私。”

冬季让人情绪低落

季节性情感障碍(SAD)是一种真实存在的痛苦,对很多人来说,生活在寒冷气候当中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冬季里缺乏光线,患有季节性情感障碍的人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研究发现,有季节性情感障碍的人接触到光,尤其是在早上,会感觉更好。

季节性情感障碍是一种不很常见的情况,但即使是没有这种病的人在秋冬也会情绪低落,幸福感下降。不过,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DavidKerr认为我们也可能高估了寒冷天气对心情的影响,他说:“冬季抑郁对人的影响并没有想象当中那么严重,大多数人都不会受到季节性情绪变化的影响。”

温度、风和阳光对情绪有影响

如果你有一个好心情,坏天气不会影响你太多。但如果你本来心情就不好,寒冷、阴郁的日子就会让你的心情雪上加霜。2008年,《情感》杂志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日常的调查问卷评估了超过1200名男性和女性的个性和情绪,然后又交叉引用了当地的天气进行分析。他们发现,温度、风和阳光对情绪的确有影响。温度上升对情绪有积极影响,风力增大和日照减少对情绪有负面影响,但这些影响是因人而异的。研究发现,阳光还会影响到人的疲劳程度。

高温会导致暴力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对美国60项以往的研究进行了分析,这些研究包括暴力犯罪率、历史性起义、帝国颠覆、最近的战争和实验室中对警察决定何时开枪的模拟。他们发现,暴力犯罪与热和极端降雨天气之间存在联系。其中,“群际冲突”的发生率以及包括强奸和家暴在内的“人际暴力”的发生率都会增加。

在芝加哥,暴力犯罪特别是谋杀,多发生在天气较热的春末。专业数据分析师CharlieRansford指出,“在冬季,枪击事件会减少。这段时间的枪击事件是夏季时的一半或不到一半。”这也可能是因为在夏天,更多人会到街上逛,白天的时间也更长,所以有更多的犯罪机会。

气候温和,人更快乐

斯坦福的研究人员收集了美国89个郡的死亡率数据,发现温暖的天气与较低的死亡率相关。发表于《国际生物气象学杂志》上的一份报告还发现,在德国,寒冷的天气和较高的死亡率相关。一些研究已经确定了气候和自我报告的幸福水平之间存在联系。冬季平均气温越高、夏季平均温度越低,幸福指数似乎更高。当然,温和的冬天和凉爽的夏季可以让人们全年都能进行户外活动。户外活动除了能加强锻炼,也能降低压力,增加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