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科技讯 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研究人员表示,随着海平面温度上升,世界上最大的活鱼鲸鲨可能越来越频繁的将欧洲西海岸的火山岛当作新的家园。这项发现或可能提供有关气候变化是如何改变全球鱼类行为的新见解。

气候变化逼世上最大鱼种寻找新家
鲸鲨这种庞然大物长达12.65米,重达21500千克。

鲸鲨这种庞然大物长达12.65米,重达21500千克,而有些轶事表明它的体型可能远不止如此。与类似大白鲨这样的捕食者有所不同,鲸鲨的天性是温柔的,它们主要利用几排小牙齿作为过滤,滤出水里的小型生物作为食物,这点和最大的鲸鱼并无不同。

“鲸鲨是最大的鱼类生物,但它们也非常难以捉摸”,研究首席作者、葡萄牙亚速尔群岛大学的海洋和鱼类生态学家佩德罗·阿丰索(Pedro Afonso)这样说道。

鲸鲨主要生活在温度介于26.5至30摄氏度的温暖热带水域,然而,近些年渔民在亚速尔群岛——葡萄牙中央北大西洋西部的9座火山岛屿附近越来越频繁的看到这种巨型鱼类的出现。这些岛屿位于鲸鲨选择生存的水域最寒冷的北部边缘。

为了更好的理解为什么这些庞大的鱼类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亚速尔群岛附近,科学家们分析了从1998年至2013年的16年间,由捕获金枪鱼的渔船上的观察者报告的鲸鲨目击事件的数据。亚速尔群岛的渔民会通过寻找鲸鲨来检测金枪鱼,这种方法被当地人称为pintados——葡萄牙语里的有斑点的意思,指的是鲸鲨的斑点皮肤。

“他们知道一条鲸鲨几乎总是带着一群金枪鱼,” 阿丰索说道。至于金枪鱼为什么总是陪伴着鲸鲨出现,目前仍是个谜。阿丰索表示如果没有这些金枪鱼船只上的观察者,“目前我们几乎无法知道有关鲸鲨出现的任何信息”。亚速尔群岛鲸鲨出现的地区大约“方圆100万平方千米”。

研究人员利用电脑模型调查了时间和空间上,相对与不同因素,利用食物、海平面温度和海底特征等,鲸鲨目击事件的样式。科学家们发现在极其温暖的2008年,鲸鲨目击事件出现了急剧上升,自那以后这些庞然大物成为这片区域的常规访客。

科学家还发现海平面温度帮助预测了大白鲨目击事件。例如亚速尔群岛最南端圣塔玛莉亚附近更高的海水温度与更多地鲸鲨目击事件相关。观察者还在有水下山峰和山丘的地区更频繁的发现鲸鲨;这些海底特征与大量光合生物相一致,这类光合生物是鲸鲨猎物的食物。

科学家们表示,这些发现将成为一窥全球气候变化或可能带来的影响的窗口。“大型海洋动物,例如鲸鲨,可能会因区域性环境而改变自身的海洋分布。” 阿丰索说道。未来研究将调查为什么夏季鲸鲨仍停留在这片地区。“这是因为海底的食物,还是其它因素——或可能是因为其它可以交配的鲸鲨的存在?”阿丰索与同事尼尔·麦金蒂(Niall McGinty)和米格尔·马谢特(Miguel Machete)合作进行的这项研究被发表在7月16日的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