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中二氧化碳增加严重威胁鱼类生存

澳大利亚一项研究发现,人类排入海中的二氧化碳量日益增加,影响海中鱼类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或威胁鱼类生存。

负责这项研究的芒迪教授说,人类每年排入海中的二氧化碳高达23亿吨,改变了海洋的化学成分,对鱼类及其他海洋生物造成了巨大影响。这项研究指出,到本世纪结束时,海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将多到足以干扰鱼类的听觉、嗅觉、移动力以及逃离捕食者的能力。

芒迪教授说,他们数年来一直在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的海水中,检测各类珊瑚礁鱼类幼鱼的情况。他们声称证实海水中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将破坏鱼类的关键脑受体,并影响鱼类的行为和感知能力。海洋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直接干扰海洋生物神经传递介质的功能,对它们的生存直接造成前所未有的威胁。

芒迪指出,海水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时,珊瑚礁鱼类幼鱼的嗅觉减弱,因此无法及时察觉捕食者。幼鱼也由于听觉受影响,变得白天爱待在珊瑚礁附近而成为捕食者的美餐。以往它们只在晚间才在珊瑚礁内休息。此外,幼鱼的机动性也明显减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