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研究揭示干旱土地吸收大量大气中的碳

一项由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发现,随着大气中CO2的不断升高,干旱地区这一不断扩张的地球生态系统吸收的大气CO2远比预计的多。

这一研究结论可以让科学家更有把握地处理全球碳预算问题,即大气中有多少的碳可贡献给全球变暖,有多少的碳被土地、海洋等吸收存储。

这一研究结果表明了干旱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干旱土地是大气中CO2的主要碳汇,因此随着大气CO2的升高,它们对大气中CO2的吸收也增加。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NatureClimateChange期刊,是研究人员在美国莫哈维沙漠(MojaveDesert)露天场地上经过长达10年的实验后得出的结论,研究人员升高了实验场地的CO2水平来模拟2050年大气中CO2升高的情景。此后研究人员挖去地面1m以下的土壤与植被,来分析碳的吸收情况。

鉴于长达10年的研究产生的数据的复杂性,研究团队利用专门人员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分析发现,经过10年的CO2升高的暴露,这将有助于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与生长,因此植物中的碳存储与植被碳含量并没有明显的增长。而CO2升高的主要后果在土壤的碳储存总量上表现明显,在CO2升高背景下增加了约20%。因此,在未来的CO2环境下,沙漠土壤而非沙漠植被能封存更多的碳。但是,土壤中的碳必须来自于某个地方,而且很有可能是植物将大气中的碳吸收到土壤中的。

这一研究涉及了全球变暖中的最大未解问题之一,即随着大气中CO2浓度的升高,基于土地的生态系统吸收或释放CO2的程度。一年中降雨量少于10英寸的干旱地区在南北纬30º间广泛分布,连同一年中降雨量不超过20英寸的半干旱地区,其总面积大约为地球陆地面积的近一半。

森林土壤有着丰富的有机质,它们储存了更多的碳。但由于干旱土壤覆盖的区域如此之广,因此它们可能在地球碳预算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同时随着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聚集,也可能在决定地球温度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研究表明,未来干旱土地的碳吸收量还会增加,将会占到目前陆地表面碳吸收量总量的15%~28%。此外,增长的CO2水平也促进干旱土地的碳吸收,这一比例大约占目前排放总量的4%~8%。实验没有考虑由气候变化导致的其他可能的变化,如降雨、温度变化等。到2050年,干旱生态系统从大气中吸收CO2的能力将足够大。但是,随着地球上人口的不断增加,人们在不断地开拓发展与生存的空间,我们应该考虑这些生态系统可能会发生变化的潜在原因。

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能源部陆地碳过程计划(TerrestrialCarbonProcessesProgram)与NSF生态系统研究计划(EcosystemStudiesProgram)的资助。

原文题目:

GreaterecosystemCarbonintheMojaveDesertAfterTenYearsExposuretoElevatedC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