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气候变暖,加上改良后的早熟玉米品种增多,产粮带开始向北扩展,加拿大的玉米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据彭博社报道,去年,在加拿大中南部省份曼尼托巴(Manitoba)和西部省份萨斯喀彻温(Saskatchewan)﹑亚伯达(Alberta),农民种植了约40万英亩的玉米,这个数字是两年前的2倍,更是20年前的8倍。去年,美国种植了约9540万英亩的玉米。

玉米是美国最常见的谷物,种植地主要在中西部地区,从俄亥俄河谷延伸到内布拉斯加州,到了北部明尼苏达州之后,逐渐减少。在美国以北的加拿大,产粮区虽然农田肥沃,却很少种植过玉米。

但是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加拿大草原上的生长季节延长了2周。加拿大研究人员表示,至2050年,该地区年平均温度可能会上升3摄氏度。

在加拿大,这意味着种植的农作物小麦将会被玉米代替。在曼尼托巴附近种植玉米的农民诺里斯(AndrewKnowles)说:“这种气候变化对我们很有利,因为夏天会变热一些。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对玉米种植来说太重要了。我喜欢炎热一些的夏季。”

这一变化也吸引了跨国农业生物技术公司的目光。孟山都公司(MonsantoCo.)杜邦公司(DuPont)在加拿大大量招聘新员工,投资1亿多美元,并且加强了改良早熟玉米品种的研究,以便在生长期缩短后依旧能够茁壮成长。

孟山都公司估计,到2025年加拿大西部省份种植玉米的面积可能会增加25倍。负责孟山都公司玉米扩种事宜的赖特(DanWright)表示,加拿大有望变成在玉米上自给自足的国家。去年,加拿大从美国采购的玉米金额已经跌至1.13亿美元,不到5年前的1/4。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3月31日发布的报告,气候变化将会导致每10年全球玉米产量减少1%,但是新技术的发展和种植面积的增加将会缓解这一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