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8日讯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4月17日报道,海洋正在成为全球变暖最大的后果承担者,很快它的耐心就会“溢出来”,到时候人类就得真的“泡澡”了。

在电影《海底总动员》中有一条固执的小鱼,他相信:所有的水都会流入大海!(于是一头扎进碗里希望游进海里)。气象学家们把这个想法稍加改造:他们相信所有的热量都会汇进大海。

全球变暖在妥协?

全球变暖的速度似乎有所放缓。如果你把地球的平均温度拿出来看看,会发现过去几年的创记录的高温都没有标记出来。史上最炎热的天气出现在新闻头条是在2010年。从那以后气候似乎变凉爽了,尽管所有的温度计都在上升!

所以,也许根本不必要惊慌,也许各种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挣扎和大量的资金投入都是徒劳的?不,科学家们告诉我们,不能过早放松警惕。气候变暖的速度不是放缓了,而是从大气转移到了海洋里。各种测量和研究总是围绕着大气温度,谁知道其实与海洋是紧密相关的。

据NOAA(美国国家海洋和气候中心)专家介绍,海洋至少已经“加热”了半个世纪了。而现在海水升温的速度变的更快了,甚至超过大气升温的速度。2013年大气的平均气温几乎保持不变,而海水的平均温度则急剧上升。

“全球气候变暖不会有任何的停歇,”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亚罗斥责怀疑论者说,“海洋正在加速变暖,即使在最深的海底也是如此。90%的温室气体过量能量储存在海水中,他们的浓度有着超高的记录。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几个世纪大气和海洋还会继续这样加热。”

那有什么不好的呢?在温暖的海水中游泳肯定非常舒服吧。过节的喜悦就像一首歌曲,这和全球变暖是截然不同的。现在海洋吸收了大部分的热量,但是什么时候这杯“热水”会开始溢出来把热量传递出去呢?我们谁也不希望在热海水中游泳。

海洋中包含的二氧化碳含量是大气中的50倍,因此他也可以容纳更多的盈余,专家安慰我们说。二氧化碳被认为是造成气候变暖带来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

热量是如何在大气和海洋中来回传送的呢?需要特别关注南极洲周围冰冷的海水。有强大的暗流在约2公里的深度从极低向赤道流动。对他们的研究目前还不是很多,但是他们对地球上的热、碳、氧的分布无疑也起着巨大的作用。

海水正在大口大口吸收着热量,不断的被加热,只有全球都团结一起努力,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才能放缓温室效应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