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草莓、西红柿、青椒,对多年前的丹麦格陵兰岛人而言,完全无法想象。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如今格陵兰岛人吃上了自己种的多种蔬果。

格陵兰岛五分之四在北极圈内,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最低气温可达-70℃摄氏度。不过,近年来这里的夏季越来越长,越来越暖和,这意味着可以种植一些以前没法种的作物。

北极圈种蔬果 格陵兰岛草莓红
基姆·恩斯特展示他的温室菜园

三月,格陵兰岛的温度虽然只有-20℃,但阳光明媚,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当地餐馆的主厨基姆·恩斯特向路透社记者展示他的温室菜园。他说:“作物长得越来越快,每年我们都尝试一些新东西。”

恩斯特成功种出草莓,令前来就餐的丹麦王室成员惊讶不已。“我1999年第一次来到这里,当时没有人敢想种草莓,但如今夏季变得更暖和,时间更长。”

北极圈种蔬果 格陵兰岛草莓红

斯滕·彼泽森在首府努克附近峡湾内有一个有机农场。彼泽森说,与十多年前相比,种植时间提前了半个月,收获季节推迟了三周。作物种类从十多年前的15种增至如今的23种,包括菜豆、豌豆、药草和草莓。

南部地区一些农民开始种植干草,牧羊场的规模得以扩大。努克的一些超市夏季开始供应本地生产的蔬菜。

政界人士希望,格陵兰岛在食物方面能够减少对外依赖。格陵兰岛是丹麦的自治州,享有高度的自治权。自治政府总理库皮克·克莱斯特说:“我希望气候变暖给牧羊业和农业带来诸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