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口水是可再生能源或可用于发电

环球网综合报道 对于儿童每天的生活来说,流口水和尿裤子这两件事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哪怕长大以后,清晨醒来发现枕头被口水打湿也是常有的事儿。这些口水因其源源不绝、储量巨大,一直不受人们重视,可实际上,被浪费的口水也是一种珍贵的能源。据外国网站“fastcoexist.com”4月10日报道,未来的某天,口水将可以为小型设备提供电能,并且相比风和水流等大型可再生能源,口水这种最普通的资源更易于收集和掌控。

据悉,2014年3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大学(KAUST)的联合研究团队展示了用口水发电的可能性。这种以微生物为燃料的燃料电池需要用到导电性极强的石墨烯,可以将唾液中的有机物质转化为大约1微瓦的电力,最重要的是,它的成本仅约为2-3美元(人民币不到20元)。虽然和太阳能发电板相比,口水发电产生的这1微瓦电力听上去很不起眼,但是它的目的本来就不是密集发电。事实上,1微瓦的电能足够支持战场上或者缺水缺电的乡村运行,例如诊断化验分析仪的电器。研究人员说,如果这种分析仪是用硅材料制作的,那制作成本仅需50美分。

“如果要让这种设备真正有用,不能仅仅依赖类似醋酸盐的这些物质,它们虽是一直被使用的传统原料,但却对环境有害。而太阳能电池中经常会用到醋酸溶液。”KAUST的默罕默德·穆斯塔法·侯赛因(MohammadMustafaHussain)教授说,“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随处可见的东西能够为人类所用呢?用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或是战场上。正是这样的思考激励我们进行研究,制造出这种燃料电池。”

目前,侯赛因教授和他的团队正在研究如何扩充这种燃料电池的电量。如果最初版本的燃料电池是一台小轿,那么他们现在研究的电池就是强悍的路虎。最新款的电池中,三个燃料电池互相连结,大大增加了电能密度,需要的只是更多口水而已。他说,口水燃料电池已经可以驱动糖尿病测试机、孕检指示器等一系列小型设备。

但口水并不是材料研究科学家们唯一瞄准的对象。据说,侯赛因博士同时也在研究如何利用茶叶发电,并与几家希腊酸奶公司商谈如何利用制造酸奶所生产的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