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水果的时候,有没有细细比较过它的口感?你有没有考虑过全球变暖的天气,可能会改变我们所食用的水果的口味?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全球变暖正使苹果、葡萄、梨和西瓜等水果的口味发生微妙的变化。你吃到的水果还是小时候的味道吗?

气候变暖 水果更甜颜色也会发生改变

气温上升 苹果里糖分增加

甜甜酸酸、多汁的水果是不少人最喜爱的食物之一。近期吃货网友在讨论,许多水果的味道都和小时候不一样,比如红富士的苹果不像过去那样酸甜,甜的层次好样很单一。梨也好像不那么爽脆,为什么记忆中的水果味这几十年改变那么大?

专家研究后发现,即便是同一种水果品种,在同样的地方种植,也会发生口味的改变,这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的改变,几十年的积累已经让种植地的环境发生了改变。

以日本的富士为例,研究发现,有确凿的证据显示,长野县从1970年至2010年气温上升了1.3摄氏度,青森县从1975年至2010年气温上升了1.2摄氏度。在这段气温升高的时期,两地“富士”苹果酸性成分含量平均减少15%,糖分则平均增加了5%。

水果更甜 颜色也会发生改变

对于这个研究结果,南京农业大学的汪教授曾向记者解释说,的确如此,其实不仅仅是苹果,随着全球的气候变暖,增甜是不少品种的水果都普遍存在的趋势,比如梨、西瓜等等。他解释说,从专业的眼光来看,一种水果的口感如何,糖酸比很重要。

南京农业大学的葡萄种植专家陶建敏教授告诉记者,同一种葡萄在光热条件不同的地区,种植出来的不仅口感不同,而且颜色也不同。

比如红提这个葡萄品种,它在新疆地区是黑色的,但是同样的品种拿到南京来种植,就是粉红色的,口感上的甜味也有所不同。另外,法国的葡萄酒为什么不同年份的酒价格相差悬殊,也是因为在不同年份,雨热条件不同,长出来的葡萄的口感相差很大,酿出的葡萄酒口味也不同。

怀念老味道 如何抵御气候变化

法国的葡萄种植者和气候学家都认为全球变暖的影响将是深远的,葡萄园在新型病虫害面前更加脆弱。

此外,我们在寻找以前的水果味道,但是全球变暖似乎变成了一个趋势,那么水果口味如何才能“抵御”气候变化?

对此专家解释说,适应气候的改变,要保持水果的原有口味,一个就是调整水果种植的地域,寻找到气候波动之后和原有的种植地差不多的气候环境条件的区域,还有一个方法,就是从水果的种质资源库中选取更加优良的基因,培育适合气候变化,同时拥有成熟口感的水果种质资源。

比如,目前市面上的一些早熟、冬熟的苹果品种就比较适合在南方地区也就是更热的条件下生存,品质也会相对容易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