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绿领计划正式起航 促进气候变化人才培养

中国气象报记者叶海英 通讯员苏智报道 由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发起的“气候绿领计划”,于2014年2月28日上午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宏绣艺术馆举行项目启动会。

“气候绿领计划”是一项以培养应对气候变化和解决能源问题为初衷的绿色人才培养计划。它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展开学习、交流和培训,旨在培育和支持有志于投身绿色行业的青年人才。该计划依托CYCAN长期运作的“高校节能”、“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COP青年气候学者计划”等项目,全新提出“绿领梦工厂”绿色人才实习概念,形成一个涵盖校园节能减排行动、国内外交流学习、气候政策研究以及绿色行业实践的进阶式的气候变化领域的青年绿色人才培养体系。

发布会上,国家环保局宣传教育中心宣传室主任洪少贤表示,“气候绿领计划”与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长期运作的环保使者项目,是在环境问题大背景下,民间和政府互相呼应,共同培育优秀青年人才作为未来绿色行业发展主力的行动。中国青年人通过参与这些国内外的行动,寻求自己在未来的价值,彰显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CYCAN秘书长詹育锋介绍,“气候绿领计划”希望培育专注于气候变化和能源等领域的绿色人才,并由此形成一个更加牢固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让无论是环境背景还是非专业背景的学生都可以得到帮助,找到行动的力量和伙伴,并有计划的开展落地性环保行动,走进绿色行业就业实习。

据介绍,“气候绿领计划”将在全国吸纳30~50支校园团队的报名,从“高校节能”项目开始进阶,数十名优秀青年人将最终进入“绿领梦工厂”,推荐进入企业和NGO实习、就业。

链接

CYCAN是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hinaYouthClimateActionNetwork)的简称,由7个优秀的青年环境组织于2007年8月,结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发起成立,是中国第一个针对青年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非营利性环保组织。使命是:启迪和引导中国青年把握机遇、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变革所带来的挑战,从而使中国青年成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