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国家林业局信息中心与百度百付宝公司3月11日在国家林业局联合举办“第四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全国启动仪式暨百度钱包“我为家乡种棵许愿树”公益项目发布会活动。

原林业部副部长、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刘于鹤,国家林业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福东,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章政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和副秘书长苏宗海,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彩贤女士与有关企业、科研院所、非政府组织的受邀嘉宾及媒体参加了本次主会场活动。

链接一:“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

随着我国城乡绿化进程的全面推进,在大城市周围寻找适合开展义务植树的地块越来越难,而在我国西部生态脆弱省区,则有大量的宜林地需要造林绿化。参照北京市立法“购买60元碳汇”履行义务植树的规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于2011年创办了“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旨在倡导广大公众足不出户、购买碳汇,低碳植树、履行义务,并于2011-2013年成功举行了三届活动。为深入推进此项公益活动,截至目前,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已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部署了50多处个人捐资的碳汇造林基地,开发了简单易行的“网络捐资,购买碳汇”平台。公众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造林地点和植树株数,通过网上捐款、银行转账、邮局汇款等多种方式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捐款“购买”碳汇,履行植树义务。捐款成功后,即可下载或打印“‘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碳汇购买凭证”,同时,捐款者姓名、造林地点、植树株数以及获得的碳汇量等信息即刻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官方网站上得以公示。经过三年的实践表明,这种“网络捐款、购买碳汇、低碳植树、履行义务”的形式,简单易行,公开透明,是新形势下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的有效途径。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是2010年7月经民政部注册,由国家林业局主管的中国首家以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该基金会为政府、企业和公众搭建了一个通过林业措施“储存碳信用、践行社会责任、提高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四位一体的公益平台。

链接二:百度钱包“我为家乡种棵许愿树”

清澈的蓝天、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源,是人类生命所需,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然而,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正严重影响着我们的身心健康和工作生活。为了唤起公众对人居环境恶化的危机感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使命感,在3.12中国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百度钱包携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共同创办“为了蓝天、为了爱,我为家乡种棵许愿树”活动。

活动于3月8日正式上线,参与用户可登陆活动网址:http://qianbao.baidu.com/tree?index在线进行网络捐款植树。每位用户成功参与捐款植树活动(捐款金额不少于1元),百度钱包即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再附加捐款10元。成功参与活动的用户均可获得百度钱包随机赠送的线上礼品。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本次活动所有募捐款项安排在用户捐款最多的地区用于线下实地植树,并邀请部分参与活动的用户一起体验现场植树;同时,在所有成功参与的用户中抽取活动幸运大奖。

为了蓝天,为了爱,来吧,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凝聚希望,共同种下许愿树!

百度钱包由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百度所创办,是百度公司在2008年正式推出的C2C支付平台,是中国领先的在线支付应用和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