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世界森林的未来不能寄托在抛硬币上。

管理森林碳封存及减缓气候变化的最好方法仍在热议中。树木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木材能取代化石燃料及混凝土和钢铁等碳密集材料。在过去数十年里,世界森林吸附了约30%的年度全球人为二氧化碳排放。而森林蓄积和森林采伐同时增加,将为人们更多了解树木是如何吸收碳的争取时间。

《自然》杂志撰文指出,人们对森林中的碳循环已较为了解,但是仍然存在许多知识缺口。新观察结果对长期接受的理论提出了质疑:例如数据显示,未收获的森林吸收的碳多于释放的碳,而这与生态学原则相悖——自然森林中的碳流动处于平衡状态。成熟森林的碳汇行为归因于大规模的环境变化,这违反了奥德姆框架理论假设的稳定条件。

无论如何,空气中更高的二氧化碳浓度正加速全球树木生长,而工业、农业和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氮为欧洲、中国和美国东部森林土壤提供了肥料。

全球驱动

为了更好地判断应如何培育森林以便减轻气候变化,法国农业科学院农村经济和社会学中心(CESAER)的ValentinBellassen及同事提出,人们必须更好地理解这种原位碳汇行为的诱因和未来。在获得更多信息之前,Bellassen等人建议,林业管理应该优先考虑双赢策略——通过保护树木免受动物侵害到取代死亡或低生产率森林等方法,增大森林蓄积和森林采伐。

迄今为止,有关气候变化对森林影响的大部分讨论集中在森林火灾、虫害、干旱和暴风等局部毁灭性事件发生率的升高上。在过去10年里,欧洲发生的4场大型风暴摧毁了4.1亿立方米的木材;2010年一场俄罗斯森林大火的影响范围高达2.3万平方公里;自2004年以来,树皮甲虫大流行影响了13万平方公里、杀死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4.35亿立方米的树木。

在当地,这些事件产生了大规模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学影响。例如,1999年一场暴风袭击欧洲,摧毁了该地区1/3的年度森林碳封存,并使法国和其他受影响国家的木料价格减半。不过在过去数十年里,此类事件在全球尺度上无关紧要。即使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带来的气候震动对于全球平均大气二氧化碳记录而言也只是地区性干扰现象。

另一方面,大气记录和森林调查显示,在过去50年中,森林吸纳了更多二氧化碳。实验和模型研究确定,目前全球森林碳汇主要受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和氮沉降的驱动。法国原子和替代能源委员会气候科学和环境实验室的SebastiaanLuyssaert表示,这种相互矛盾的解释似乎不太可能,因为亚马逊和刚果盆地等地区要同时被影响。而这样的巧合将会留下烟灰痕迹并增强冰川冰芯样本空气泡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但这些都未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