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在华沙气候大会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论坛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宣布,由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气象局、林业局等部委历时两年多联合编制完成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中国首部专门针对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对于提高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综合能力意义重大。

华沙气候大会今起进入第二周,代表团高级别论坛开启。解振华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的大气污染治理同根同源,相辅相承。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自身的发展需要,请各国放心,中国绝对不会偷懒,将努力把自己的事做好。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的2013年世界气候状况初步报告说,2013年是自1850年有现代记录以来第十个最暖年份。中国发布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介绍,1880年至2012年期间,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平均温度上升了0.85℃,未来全球变暖势头还将持续,极端天气事件仍将频发。

《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指出,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温度上升超过2.5℃时,全球所有区域都可能遭受不利影响;温度上升超过4℃时,则可能对全球生态系统带来不可逆的损害,造成全球经济重大损失,发展中国家所受损失将更为严重。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平均每年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多亿元,死亡2000多人。

解振华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整体脆弱,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气候变化已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城镇运行安全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适应气候变化任务十分繁重,但全社会适应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还普遍薄弱。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制定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本战略目标期到2020年,在具体实施中将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适时调整修订。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行动,并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增加碳汇等,2012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11年下降5.0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温室气体排放增速明显放缓。

目前,中国已分两批确定共42个省份和城市开展了低碳省市试点,试点主要目的是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的低碳绿色发展模式,构建以低碳、绿色、环保、循环为特征的低碳产业体系,积极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部分试点地区还提出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和排放峰值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