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沙气候大会:富裕国家气候融资透明度待提高
乐施会成员以巨型木偶头扮成世界各国领导人,在一个集市摊位售卖不能吃的水果和蔬菜,寓意气候变化带来恶果。(图片来源:乐施会提供)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九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九次缔约方会议正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资金问题是本次会议的谈判焦点之一。不仅发展中国家普遍呼吁发达国家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等承诺,很多NGO组织也纷纷开展有关监督和督促。知名NGO组织乐施会日前就公开呼吁富裕国家增加气候融资透明度。

在对最大气候融资国于2013至2015年期间所投放的资金进行研究后,乐施会呼吁发达国家清楚列明今年及未来几年将预留多少资金,用来支持贫穷国家对抗气候变化及减少排放。

乐施会气候发言人Kelly Dent表示:“年复一年的不确定性,使贫穷国家无法采取行动来保护本国的国民,也加剧了谈判桌上的不信任。”

乐施会发现有24个发达国家尚未确定今年的气候融资拨款。而明年情况将更不乐观,因为共同提供81%的“快速启动资金”的国家仍未公布任何数字。目前,只有英国一个国家公布了其2015年的气候融资计划。

乐施会预计,尽管发达国家声称在2013年投放在气候融资的总金额达163亿美元,但因部分国家把预计还款计算在内,实际预算拨款净额可能仅有约76亿美元。而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正式公布的金额只有83亿美元,数字上仍存在许多问号。

另外,只有美国、欧盟、日本及新西兰坚持去年的协议,明确如何增加各自拨款额,才能实现至2020年每年拨款1,000亿美元的承诺。然而,他们递交的意见书中提出的问题比答案还多,无法保证兑现1,000亿美元的承诺。

“富裕国家一边保护自己的后花园,一边继续投资于加剧气候变化的重污染能源”,Kelly Dent说:“更高透明度、问责性和明确各个国家将如何增加资金的计划是至关重要的。富裕国家不应再逃避这个重要问题。如果他们继续逃避,更多饥饿人口、更具破坏性的气候变化排放量,以及进一步的不信任将会出现,2015年达成全球气候协议的期望也无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