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道主波兰被指阻碍气候谈判遭“化石奖”羞辱
由于不满波兰阻碍减排,NGO组织授予波兰“化石奖”。(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中新社华沙11月12日电 (记者 周锐)华沙气候大会第二天,备受各方质疑的东道主波兰得到了NGO(非政府组织)颁发的象征谈判阻碍者的“化石奖”。“颁奖者”指出,波兰的“罪状”比曾经任何一个“化石奖”的得主都要长。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桌上,东道主向来是领导各方弥合分歧,达成共识的关键因素。不过,早在华沙会议开幕前,人们就对波兰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充满疑虑。

疑虑源于波兰长期扮演的应对气候变化“坏学生”角色。由于电力行业对煤炭高度依赖,2012年初,在其他26个成员国均表态支持的情况下,波兰否决了欧盟提出的新减排方案。

当年的多哈气候大会,欧盟内部的沟通问题曾导致整个大会几乎陷入停滞。波兰也被怀疑是这一出“家丑外扬”大戏的始作俑者。

让环保人士不满的是,在举办本次气候大会的同时,波兰政府还计划举办一场高级别的煤炭行业大会,主要议题是探讨煤炭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此举更是被认为“别有用心”。在这种情况下,NGO将矛头对准波兰也就不令人意外。

波兰今天获得的“化石奖”是由全球约700个NGO组成的“气候行动网络”(CAN)评选产生。在近几年的谈判中,以向气候谈判阻碍者施压为目的的“化石奖”评选已经成为大会的一大看点。

虽然有代表指出这一奖项的评选有时略显偏激和不近情理,但这一每天会后举行的极尽夸张、嘲讽之能事的颁奖典礼,还是吸引了很多代表和记者围观。

除了阻碍欧盟减排和举办煤炭峰会,NGO还列出了波兰其他的四大“罪状”:邀请公开反对积极气候行动的污染企业赞助气候大会;允许“肮脏”的游说集团在气候大会前代表商业社会发言;“疯狂的”在大会官网上宣称北极融化将带来商业机会;以及通过手机APP程序反复向与会代表宣传“气候变化是自然的现象,曾多次发生在地球上”。

有基于此,NGO提醒波兰,作为缔约方大会主席,请停止滥用手中权力来推进自己的议程。

不过,波兰民众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态度让他们在评选中得到了肯定。一个专业的民调机构公布的结果显示,超过89%的波兰人都认为应该提高波兰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并且有73%的波兰人认为政府应该更积极地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绿色和平的一位波兰官员MaciejMuskat表示,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摆脱对煤炭的依赖上,波兰人民希望能有更加彻底和深远的改变。波兰政府现在对化石燃料使用的积极态度让人怀疑其推进联合国气候谈判多边进程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