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1月5日电(记者 周锐)十九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11日至20日在波兰华沙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3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时,披露了中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华沙会议基本立场主张,中国将在华沙会议过程中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推动华沙会议取得成功。

今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九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九次缔约方会议将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

报告指出,去年年底的多哈会议结束了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今年的华沙会议应成为一次落实和启动的会议。华沙会议的首要任务是采取切实行动落实减缓、适应、资金、技术、审评、透明度等巴厘路线图谈判成果,推动各方尽快批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修正案,并在公约相关机制下继续讨论相关未决问题,落实在历次会议上达成的协议和作出的承诺。发达国家应兑现在历次会议上做出的减排及出资和转让技术的承诺,并进一步提高2020年前行动力度。这是维护各方互信的基础,也是德班平台谈判取得进展的前提和保证。同时,各方应在华沙会议上紧扣公约原则和德班平台授权,通过正式、平衡、有针对性的方式,围绕减缓、适应、资金、技术等公约体制“支柱”开启德班平台实质性谈判,稳步推进德班平台谈判取得进展,进一步加强《共约》在2020年后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

报告指出,华沙会议应聚焦两个问题:一是参加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发达国家应尽快批准关于第二承诺期的修正案,并按照多哈会议决定于2014年提高减排指标力度。不参加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退出或未批准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也应按照可比性的要求,与参加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发达国家同步、同等提高2020年前减排力度。发展中国家将在发达国家落实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的前提下,落实已经提出的减缓行动目标。二是资金问题,资金问题应成为华沙会议的重中之重,得到妥善解决。发达国家应确保2013-2015年出资规模不少于快速启动资金,提出实现2020年出资1000亿美元目标的清晰路线图,并尽快向绿色气候基金注资,确保发展中国家得到切实的资金支持。

报告称,中国将在华沙会议过程中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与各国一道支持东道国波兰遵循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和缔约方驱动的原则,推动华沙会议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