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 聚焦低碳城镇化

中国天气网讯 2013年11月4日,气候变化绿皮书(2013)发布会暨低碳城镇化高峰论坛在中国气象局召开。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由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科学评估、应对气候变化经济政策分析以及直接参与国际气候谈判的资深专家撰稿,全面介绍多哈会议以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深入分析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成效与面临的挑战。本年度主题是“聚焦低碳城镇化”,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型城镇化”在低碳实践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中国城镇化正在快速推进,我国城镇居住人口已然超过50%”,绿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指出:“中国的城镇化已从城乡分割的二元型社会进入到了城乡一体,以城市为主体的发展阶段。有7.1亿人生活在城镇,城镇已经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力量。如何提高城镇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是我们面临的新的重要课题。”

本书主编、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指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气候灾害愈加频繁,同时由于中国快速城镇化的发展,使得城镇化建设面临更大的脆弱性和风险。因此,要在城市治理和规划设计中协同考虑温室气体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风险与危害的不同需要,转变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和治理理念,推进适应性管理,打造低碳韧性城市。2013年《气候变化绿皮书》选题切合实际,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城市进行相关研究,成果丰硕。本书还将为即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提供科学支撑。

皮书副主编庄贵阳介绍,本年度绿皮书研究了全球城市与碳排放的关系,对比中国城镇化的速度与规模,我国城镇化推进方式呈现粗放特点,高排放等问题突出。本书提出需正确认识城镇化,如何避免高碳锁定是关键所在。本书紧紧围绕低碳城镇化这一国内热点问题展开论述,并配以大量的城市案例分析,力图为读者全景式地展示有关走低碳城镇化道路、打造低碳韧性城市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是一本集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气候外交与谈判、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以及气候变化经济学分析于一体的综台性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