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气候对华南地区影响如何?24日,首份《华南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公布。该报告透露,近50年来,华南地区气温显著上升,以珠江三角洲和冬季最为明显,珠三角城市群成为比周边高出0.6℃—0.7℃的“热岛”;气候变化还导致高温、灰霾日数显著增加,降水强度增强。

该报告历经数年编写,七易其稿,由广东省气象局牵头,会同广西、海南气象局以及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所合作编写。就《报告》的相关热点,笔者采访了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杜尧东。

变化:珠三角升温最为明显,热浪或增加死亡风险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1961年—2010年,华南区域年平均气温以每10年0.16℃的速率显著上升,以珠江三角洲(0.3℃/10年以上)和冬季最为明显(0.27℃/10年)。

杜尧东介绍,气候变化使城市中心区热岛效应、高温热浪、灰霾等现象加剧。《报告》显示,近年来,与周边地区相比,珠三角城市群年平均气温高出0.6℃—0.7℃,每年超过35℃的高温日数均在30天以上。

“当日平均气温高于19.7℃时,平均气温每升高1.0℃,广州市每日总死亡的风险增加3.0%。”此外,热浪期间居民的死亡风险明显增加,但不同时间的热浪效应存在差别,以夏季早期的热浪影响较为明显,且死亡风险随着热浪持续时间的延长而增加。2004年6月底至7月初的高温热浪,导致广州市39人因高温中暑死亡。近50年来,广州市年灰霾日数以每10年16.4天的速率增加,每逢灰霾天气,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比平时增加15%左右。

杜尧东解释:“气温的上升除了主要是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外,城市化对珠江三角洲区域气温上升和降水量增加具有显著影响。”

影响:海平面上升易发强风暴潮,红树林面积减少

海平面上升是气候变化的首要影响。近30年来,南海海域和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在2.5—2.7毫米/年,与全国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2.6毫米/年)相当。但专家表示,海平面持续上升已对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产生了不利影响。

《报告》显示,近50年强风暴潮发生几率增大,广东沿海遭受强风暴潮影响的频率最近10年比1949年—1995年增加了1.5倍。这导致城市排涝难度加大。

对生态的影响方面,海平面上升导致海岸侵蚀加剧,红树林和珊瑚礁生态系统退化。《报告》透露,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气候变化特别是长期的人为破坏,华南三省(区)红树林面积减少65%以上。20世纪50年代以来,海南岛沿岸珊瑚礁破坏率达80%,而且华南三省(区)海域均发现了不同程度的珊瑚白化和死亡现象。

趋势:气温继续升高,极端暴雨增加

杜尧东表示,和全球、全国一样,21世纪华南区域气温将继续上升。与1971年—2000年的30年平均值相比,在中等排放情景下,华南区域年平均气温2031年—2040年、2051年—2060年、2091年—2100年可能增暖0.8℃—1.1℃、1.3℃—1.8℃和1.9℃—3.4℃。

相对应的是,区域年降水量也呈增加趋势,2031年—2040年、2051年—2060年、2091年—2100年全区域年平均降水量可能增加0%—1.0%、1.0%—6.0%和6.0%—7.0%。

“未来极端温度和降水事件将会更多地影响华南区域。暖日、暖夜增加,冷日和冷夜减少。极端降水频次和极端降水量有所增加,以春季和夏季最为明显。未来小雨降水将会减少,而大雨、暴雨和大暴雨降水将会增加。”杜尧东说。

此外,预计未来30年华南沿海海平面较2010年将上升78毫米—130毫米,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将增加强风暴潮的影响频率,加大沿海低地、岛屿和滩涂淹没的面积,延伸海水入侵的距离,增加海岸侵蚀的强度和范围,加剧红树林和珊瑚礁的退化。

出路:完善减灾体系,掌握规律也可趋利避害

杜尧东表示,华南区域(广东、广西、海南)地处欧亚大陆南端,濒临南海,受海陆交互作用的影响,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区域经济发展迅速,海岸线漫长,人口密集,战略设施多,名列受气候变化打击地区的前列。经济转型期风险防御体系的不完备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均衡,增大了社会经济系统的脆弱性,在广东省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由于资产高度集中,气候变化导致的经济损失更大,而经济欠发达的广西、海南,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更弱。

杜尧东建议,应对气候变化,一是要加强监测预警,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此外,积极研究把握气候变化的规律,以及利弊因素,因地制宜主动防御灾害性气候事件,或趋利避害。

例如气候变暖导致气候带有加速北移趋向,广东省北热带面积有所增加,中亚热带面积有所减少。弊端是华南区域龙眼、柑桔气候适宜度下降,水稻生育期缩短,粮食产量自然波动从过去的10%增加到20%,极端年景甚至达到30%以上。

而相对应有利的是,气候带的北移,也可能使双季稻和水稻迟熟品种的可种植面积增加,可大力发展冬季农业;通过科学规划不同地区的农业布局,形成区域间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互联互补、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