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伦敦7月11日电 最近英国科学家通过对9300万年前化学风化作用的研究发现,二氧化碳排放增多造成全球气候变暖后,地球会对此产生相应和调节,在化学风化岩石固碳和海洋固碳作用下,使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降低,在没有人为因素影响的条件下,由于地球的这种自我调节能力,气候会逐渐开始变冷并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这一时间远比科学家们原来预想的要短,但也需要30万年之久。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会溶解在雨水中,与岩石中的某些化学成分发生反应,进而改变岩石的物理状态和化学成分,这一过程称为化学风化过程。通过这一过程,大气中的碳会回流到海洋,而其中一大部分会被一些海洋生物“捕获”,重新融入到地表和生物圈中。

在9300万年前的白垩纪,地球的某一区域(马达加斯加、所罗门群岛或加勒比海三个地区之一)经历了一段长达万年的大规模火山喷发,期间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高达100亿吨,使得地球气候急剧变暖。这一事件被称作“第二次海洋缺氧事件”。这一时期,地球赤道附近的海水温度上升了3摄氏度,使得近53%的海洋物种灭绝。

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对英国南部比奇角等地的岩石进行了研究,通过分析海相灰岩中的锂同位素(这种同位素只能来自于风化作用,且不会被生物有机体改变)等手段对9300万年前的化学风化作用进行记录。研究人员发现,在“第二次海洋缺氧事件”后,地表岩石的化学风化作用明显增强,通过这一过程地表和海洋固化的二氧化碳也逐渐增多,从而使地球气候逐渐变冷,并在30万年内回复到火山爆发前的二氧化碳了的水平。这一回复时间比科学家原来所设想的要短了四倍。

“如果人类明天消失了,地球会是什么样子?你可以想象一下9300万年前的情形。”牛津大学的飞利浦·博格·冯·斯特兰德曼博士说,“那时的火山喷发,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和今天很相像,所以我们可以想象,在人类停止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之后,全球气候就会开始变冷。但坏消息是,这一过程可能需要30万年。”

博格·冯·斯特兰德曼博士指出,风化作用给海洋带来大量的营养物质,使得浅海区域的一些海洋物种爆发式增长;但也导致深海氧气流失,使得超过半数的海洋物种消失,某些区域成为“死亡区域。“这一场景是今天我们所有人都不愿意见到的。”他说,“幸好新研究表明,地球气候回复的速度比我们原来预想的快了四倍,虽然也要30万年这样漫长的时间。如果我们不想这一场景重现,那么今天就需要作出努力,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文章原标题:化学风化作用能为变暖地球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