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10日和11日,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外交部和财政部官员在此前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透露,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一起,共同主持对话。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介绍说,此次对话双方各有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议题涉及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等各个领域,涵盖双边、地区、全球各个层面。 据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经济贸易以及加强两军之间的联系等都在此轮对话的讨论范围之内。

气候变化合作有望成新亮点

据崔天凯透露,在此轮对话中,中美双方将举行一个小范围会议,专门讨论气候变化问题。崔天凯说,中美确实有责任带头推动可持续发展。

同为经济大国和能源生产与消费大国,中美两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排放量的一半。因此,中美都在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框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中美联手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对控制气候变化将在世界范围内起到示范作用,更有可能成为中美两国合作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2013年4月,中美两国政府共同发表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决定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成立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负责落实中美加强气候变化合作的具体方案。5月31日,工作组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了磋商,初步明确了未来双方合作的领域和合作项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说,气候变化合作已成为中国和美国合作的新亮点。据悉,该工作组将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提交工作成果。

背景知识链接: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而进行的战略对话。2009年7月27日至7月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双方深入地交换了意见,首轮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2010年5月24日至5月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2011年5月9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中美军方代表首次参加对话。2012年5月3日至4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对话将围绕三大经贸议题: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2013年7月10日至11日,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背景知识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