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全球天气资讯

外媒:东非遇25年来最严重蝗灾全球变暖或是诱因

【字体:   2020-02-18 10:38:56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外媒报道,东非地区近期蝗灾肆虐,蝗虫数量之多几十年未见,且这种现象未来可能会更加普遍。

据英国《卫报》报道,上周,联合国发布了一项警告,称目前东非大部分地区都有大量的沙漠蝗虫。据悉,此次虫灾已经严重影响了粮食安全脆弱的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目前,蝗虫已抵达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并向西亚和南亚等地区蔓延。关于此次蝗灾,以下几点值得了解:

【虫群规模有多大?】

目前,肯尼亚的一个蝗虫群长40公里,宽60公里,每平方公里可聚集1.5亿只蝗虫。据估计,即使是小型虫群,每天也能吃掉3.5万人的食物。

【虫群是如何产生的?】

单只沙漠蝗(一种短角蝗虫)单独生存时,其颜色为浅棕色,造成的破坏相对较小。然而,当环境适宜时,尤其是在大雨和龙卷风之后,大量蝗虫会聚集在同一地点,其颜色会转为粉红色(未成熟),接着再转为黄色(成熟),并形成虫群。这一过程被称为“群聚化”。

【人类能做些什么?】

《卫报》称,人类目前尚无对付一大群蝗虫的可靠办法。虫群的出没和移动难以预测,它们会以非常快的速度横越辽阔且往往偏远的地区。人类可以通过飞机或无人机对虫群喷洒杀虫剂,且最佳战术是在蝗虫开始群聚前就喷洒杀虫剂,毛尼塔尼亚塔正因为采取这种先发制人的战术,获得外界肯定。

【未来会如何发展?】

大雨能为蝗虫繁衍提供有利环境。报道称,正是索马利亚外海日前出现的强大气旋,造就了如今蝗虫大量繁殖的局面。

部分气象专家认为,印度洋气旋频率的增加可能是是全球变暖导致的,这种现象恐导致非洲未来更频繁地出现蝗虫群。


编辑: 汤宁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