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一带一路”农博会 足不出户享丰收

字体 2020-10-19 15:38:08
     来源: 中新网  

为期三天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博览会18日在洛阳落幕。期间亮相的、可节省大量劳动力的5G拖拉机等多款智能农业机械设备,可让农民足不出户享受丰收喜悦。

农博会现场,各参展企业准备的2000余种“看家”农副产品,琳琅满目。新型农业机械无人植保机、5G拖拉机、智能巡检机器人等颇受外国使节关注。

记者看到,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感应设备的“洛阳造”5G拖拉机,即没有驾驶舱也没有刹车油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两项功能亦是它的“千里眼”“顺风耳”,可通过自动计算,实现避障功能。

演示过程中,操作者在平板电脑上规划好路线,一台银黑相间、科技感十足的拖拉机“闻令”而动,在展示区避人行驶。“提前规划路线后,它能搭载着旋耕机、圆盘耙、播种机、开沟机等多种设备,展开工作。”操作者说,只需一人操作。

该操作者表示,凭借5G技术低时延,高宽带的特点,对设备进行远程操控,即可足不出户享受丰收的喜悦。“这为实现规模化农业生产提供更多可能”。

如5G拖拉机,此次农博会亮相的众多黑科技农机设备,亦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这样的5G拖拉机太让我惊奇了,就像看到了农业发展的未来!”新型农业机械展区前,一台5G传输无人驾驶拖拉机,得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使馆公使狄诺的点赞。

莱索托王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莫才麦·塔拉表示,展会将潜在能力转为实践,让他们学会了如何掌握创新技术,装备他们的国家。“这是我们国家优先需要学习的领域”。

此次农博会共吸引“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参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佛得角3国驻华大使,及印度尼西亚、韩国、埃塞俄比亚、墨西哥、南非等14个国家的驻华公使、参赞或商务专员参加。

其间,430余家海内外农业企业的2000余种农副产品,100余类农机产品,共同打造了一场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的“饕餮盛宴”。

当日发布的成果显示,农博会合作签约33个项目,合同总金额136.7亿元人民币,涵盖特色产品销售、基础设施扩建、文农旅融合、农产品加工、产业合作等项目。特别是,洛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与匈牙利某育种公司签订的种禽市场拓展战略合作协议,极大提升了农博会交易功能。

此次农博会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洛阳市人民政府、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等举办。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万赢表示,农博会构筑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领域新高地,为推动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走出去”提供了更广阔的大舞台。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江漪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