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织密交通网 服务“一带一路”

字体 2020-02-17 11:31:02
     来源: 陕西日报  

令乌兹别克斯坦在陕留学生王易扬感到兴奋的是,回家的路变得不再遥远了。2019年9月27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了西安直飞塔什干航线。在航线开通首航仪式上,王易扬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表达了对家乡的思念。他说:“以前回家,我都要从乌鲁木齐或北京转机,回家一趟需要十几个小时。现在有了直飞航线,只用5个小时就能到家。我的家乡很美丽,欢迎大家到我的家乡做客。”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陕西紧抓机遇,进一步织密航空网络,将对外开放的“触角”推进至中亚、中东欧、非洲和南亚地区,构建起联通世界的航空大通道。2019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至迪拜、里斯本、伊斯坦布尔等19条直达客运航线,国际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

如今,在万米高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往世界各地的航线越来越多,国际及港澳台航线累计达88条,通达全球36个国家,74个主要枢纽和经济旅游城市。其中,通达“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43个城市,“一带一路”国家的覆盖率超过30%。

看,在空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的航班正迎着朝阳展翅高飞。听,在陆上,越跑越快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汽笛声悦耳动听。

1月16日,春节前夕,满载着面粉、食用油等年货的X9020次中欧班列,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车站始发,经阿拉山口进境,经过9天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这是今年以来西安到达的第40趟中欧班列。

自2013年11月28日以来,西安先后开通至中亚五国、德国、波兰、匈牙利、伊朗及阿富汗、芬兰、白俄罗斯、俄罗斯等13条国际班列线路,2019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133列,较去年增长70%。货品遍布“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了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

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不仅拉来了“洋年货”,满足了三秦老百姓年货采购需求,还吸引了更多资源向陕西聚集。“现在‘长安号’不仅运货,还开始挑货。符合陕西产业发展需求、距离近、货值大的货,我们优先选择。”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博尔说,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货源汇聚在西安港集散分拨。随之而来的是,东南沿海的产业转移加速聚集,西安港正在成为全国重要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集散中心。

如今,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坐标越发清晰。织密交通网,服务“一带一路”,陕西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之便,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速现代交通体系建设,着力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公路、铁路和航空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随着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中的地位不断提升,陕西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速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开放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脚步更加坚实。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江漪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