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气象卫星支撑“一带一路”应用 服务全球98个国家

字体 2019-06-04 16:43: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魏彩英就我国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的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魏彩英表示,目前风云气象卫星向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700多家用户提供资料和产品,同时,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已经成为全球数值预报模式系统的重要来源,全球应用服务巨大潜力正在逐步释放。

经过5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气象卫星,目前7颗卫星在轨运行(包括4颗静止气象卫星和3颗极轨气象卫星),静止轨道卫星形成“多星在轨、统筹运行、在轨备份、适时加密”的业务格局,极轨卫星形成上、下午星组网观测,可对全球和区域范围内的极端天气、气候和环境事件进行及时高效观测,成为国产卫星中应用最好、定量化水平最强的卫星,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是全球综合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也是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

图片3_副本.jpg目前,7颗风云卫星在轨业务运行(包括4颗静止卫星,3颗极轨卫星)。

国家领导人在多次主场外交中提到利用气象卫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数据和遥感应用服务。中国气象局积极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4月,中国气象局、国防科工局和亚太合作组织共同签署《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合作意向书》,发布并启动《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FY_ESM)。11月中国气象局和国防科工局印发《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9-2023)》,将风云气象卫星作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国航天和气象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标志性窗口。

目前风云气象卫星通过天地一体化的数据共享服务系统向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7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内2700多家用户提供资料和产品,19个国家通过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CMACast)实时接收风云卫星数据,24个国家已经建成风云卫星数据直收站,16个国家已经注册成为FY_ESM用户,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平台也已经部署在多个国家,为当地提供优质气象服务。同时,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已经成为全球数值预报模式系统的重要来源,全球应用服务巨大潜力逐步释放。

QQ图片20190604165138_副本.png风云气象卫星国际数据服务以及用户分布(不完全统计)

未来风云气象卫星将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一方面为我国驻外企业和机构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数据服务,提高国际用户遥感应用水平,发挥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优势,开展多层次的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体现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对国际社会的重要贡献和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雯雯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阴雨绵绵衣服发霉 晾晒小贴士
  • 春季过敏高发 生活中要注意这4点
  • 清明养生 三个要点需知道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