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布局全球市场

字体 2017-11-16 14:04:4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杭州山臣家居就借助亚马逊平台成功进入了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五国市场。不同于以往为国外线下连锁和高端零售店提供代工产品的模式,借助跨境电商“出海”,该企业打造了自主品牌,实现了突破式发展。

像山臣家居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敏锐地察觉到了跨境电商蕴含的广阔机会,利用跨境电商积极探索外贸转型之路。

“以前出国,发现人们穿的户外用品都是国外品牌。最近几次,在西雅图、纽约等地,已能经常看到穿我们品牌的客户。跨境电商让我们充分释放了产品优势,拓展了销售渠道。”杭州安致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谭铁说。

近年来,全球货物出口总额呈现放缓趋势,与此相对的是,跨境电商则发展迅速。有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而跨境电商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也持续增长,根据预测,2020年该占比将达37.6%。

在亚马逊中国副总裁戴竫斐看来,跨境电商的崛起对传统进出口贸易的交易链有很大影响。“在传统的出口交易链中,制造商与消费者之间有诸多‘中间环节’,导致利润流失,尤其是OEM厂商的利润被严重挤压,而他们离消费者和品牌也非常遥远。”

“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这个交易链一直在缩短。在下一代贸易链中,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制造商从B2B代工模式一步步地迈向B2C模式,直接面对消费者打造自有品牌。”戴竫斐说。

浙江宁波一家企业负责人认为,传统外贸的核心是业务,但转型跨境电商后,产品研发成了核心,而业绩的增长取决于产品是否能够符合市场的需求以及开发速度够不够快。

在传统外贸向新贸易转型的过程中,以进口方或以订单为主的状况正在向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转变,产品从标准化逐渐变为个性化。“要真正把企业品牌打响,必须提升在目标市场的覆盖率和在细分品类中的领导力。”谭铁说。

业内人士认为,新贸易时代给中国企业带来了许多机会,同时也带来诸多新的课题和挑战。例如,跨境电商让企业有机会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获得海量的消费者数据以及直接反馈。因此,利用数据了解消费者需求,并随时调整产品的设计以满足消费者便成了企业不可或缺的能力。

此外,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小批量、多批次、定制化生产将取代传统模式的多批量、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这对企业在供应链和生产线管理方面的灵活度与敏锐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在产品“出海”的基础上,完成品牌“出海”,中国政府和大型电商平台正积极开展合作。

前段时间,浙江省杭州市与亚马逊中国成立了亚马逊“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据了解,这是亚马逊在中国首个跨境电商园区。下一步,园区将邀请优质出口服务商共同入驻,为杭州及长三角地区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翻译、物流、报关、税务及代运营等服务,简化并加速电商企业在海外站点上线的流程。

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主任柴跃廷认为,发展跨境电商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重要的先导作用,其在基础设施、相关政策、资金融通等多个方面,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沟通的桥梁。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国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创造了历史性机遇。[责任编辑: 宋家慧 ]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mulu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