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皖北传统手工月饼作坊里的回味和坚守

【字体:   2017-10-03 10:14:43   来源: 中安在线  

皖北传统手工月饼作坊里的回味和坚守

10月2日下午,皖北小镇——固镇县湖沟镇的集镇上,人群熙来攘往,很多外出打工的务工人员在双节期间,不辞辛苦赶回老家和家人团聚。

张云的月饼店位于集镇的正中央,早晨7点开门,忙着招呼客人,打包月饼,照顾后堂,她已经忙碌了近十个小时,随着中秋节的来临,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循着月饼的香味,记者走进门面后面的“厨房”,还未踏进大门,芝麻香、果仁香、面皮香,各种香味充斥着整个作坊,令人垂涎欲滴。在张云的制饼房内,七八位师傅正忙碌地制作月饼。

擀面,包馅,压制,上芝麻……只见师傅们分工配合,制作起月饼来有条不紊。“从和面、调制馅料,到月饼包装成礼盒,整个过程需要十几道程序,虽然程序比较繁琐,但是要把好每一道关口,虽然月饼的整个制作过程比较繁琐,这样才能确保每一块月饼的品质。”张云的丈夫喻华说。

在这家小型的月饼作坊里,场面热火朝天,师傅们动作娴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张云家的月饼重量均匀(二两左右)。馅料饱满的月饼从模具中跳出,一下一个。不一会儿,上好芝麻的月饼在圆盘里一字码开。

紧接着,在里间负责炭烤的喻华,接过这些码好的月饼,开始月饼制作的最后环节——烘焙。

喻华18岁起,跟随集镇上的老师傅当学徒,目前已经有了30多年的制作手工月饼历史。说起制作月饼的秘诀,怎么也说不完。“要想让月饼吃着又香有甜,和面的时候,一定要加上一点小苏打,这样月饼吃起来比较酥软。”

“要想月饼的味道好,原材料的新鲜度很重要,比如馅料,一般只会备好近一两天的量,不会储存太多,这样才能保证做月饼口感好。”喻华说,店里的月饼都是现做现卖的,而月饼的保质期大概7至10天,因此买回去也要尽早食用,以免影响口感。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张云的月饼生意也主要以老客为主,多年来,即便是原材料涨价,张云的月饼始终保持8元每斤。味美价廉,一传十十传百,每到中秋前后,生意好得让张云连日忙的不得休息。

“现在每天都能保持在一千斤的销售量,特别是过节这段时间,往往供不应求。”很多人都早早下了订单,等着过来领取。

“现在很多人念旧,且纯手工月饼比起机器制作的味道更醇厚,薄薄的月饼皮酥脆醇香,手工调制的馅料香甜酥绵、口齿留香,让人回味无穷。”张云笑着说。

作者: 12_anhuizh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